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北京市中小学生冬奥知识竞赛圆满结束
2019-01-28 10:18 千龙网

微信图片_20190128101858

北京市中小学生冬奥知识竞赛圆满结束。

千龙网北京1月28日讯 历经近三个月班级赛、校级赛的层层选拔,1月25日晚,北京市中小学生冬奥知识竞赛结束了激烈的市级总决赛,海淀区、西城区和石景山区代表队分获小学、初中和高中组冠军。

冬奥会的成功申办,再次为奥林匹克教育的深入推广提供契机。近年来,北京市教委统筹协调冰雪运动的优质资源,从课程、活动、文化、师资建设等方面多措并举,重普及、重育人,通过奥运知识宣讲、主题实践活动、知识竞赛、旱地化项目推广等多种方式,因地制宜的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广泛开展奥林匹克教育,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发展。

根据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北京市中小学生奥林匹克教育计划的有关要求,北京市教委联合市体育局、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和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中心联合主办的北京市中小学生冬奥知识竞赛应运而生。全市16个区及燕山地区的小学组、初中组和高中组共计51支代表队走进北京电视台600平米演播室,进行了为期三天的激烈争夺。

微信图片_20190128101842

北京市中小学生冬奥知识竞赛圆满结束

对于参加本次比赛的所有255位小选手,期末考试后的这几天他们是紧张并快乐的。专业的场地、以前只在电视上见到的主持人、出境前的化妆、专家的讲评、隆重的颁奖仪式,一切的一切,都让他们觉得新鲜有趣,更重要的是让他们享受到比赛的庄重和仪式感。本次比赛启用的赛制紧张刺激,将比赛的魅力回归到答题本身。个人单挑结合团队对决,从半决赛开始又增添了团队协作环节,尽管只有短短的90秒时间,但精彩的演讲、迷你小品让人惊喜不断,也让专家难判高下。比赛中出现了太多比精彩对决更难忘的瞬间,一名不到10岁的小选手以一敌四最终惜败后的委屈不甘,而初中组西城和海淀两支代表队微笑着携手走进赛场应该是本次比赛最让人津津乐道的画面之一。

开展奥林匹克教育远远不止普及冬奥知识这么简单,但冬奥知识竞赛确实是推动校园冰雪运动普及发展和奥林匹克教育的有效手段和重要方式。本次冬奥知识竞赛的举办旨在在全市中小学生范围内推广冬季运动项目,普及奥林匹克知识,传播奥林匹克文化和理念,吸引和鼓励更多的青少年积极参与冬季体育运动,树立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小主人翁意识,担负起宣传冬奥、弘扬奥林匹克精神的重任。同时,本次与电视媒体首度合作,通过电视竞赛的形式开展奥林匹克教育也是一次有益的尝试。今后北京市教委每年都将举办全市范围内的中小学生冬奥知识竞赛活动,以此来推动我市校园冰雪运动的发展。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巡视员王定东、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副部长徐济成、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高云超、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教育与公众参与处处长、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处长王军、北京市体育局青少年体育处处长苏峻共同来到现场为小选手们颁奖。本次竞赛预计于春节期间在北京电视台体育频道播出,正值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倒计时三周年之际,这将是北京市中小学生对于迎接冬奥会,也是对奥林匹克精神致敬的最好表达方式。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