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贫困家庭“两后生”可免费上技校

2019-01-28 15:51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贫困家庭“两后生”可免费上技校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和国务院扶贫办联合下发《关于深入推进技能脱贫千校行动的实施意见》,将以技工院校和职业培训机构为主要工作载体,面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应、往届“两后生”和具备劳动能力人员,大力开展技工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   

人社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17年底,全国共有技工院校2490所,在校生338万人,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7%以上,年开展各类职业培训超过450万人次,四分之三的在校生来自农村,相当一部分来自贫困家庭。世界技能大赛上获得金牌的曾正超、杨金龙、宁显海、蒋应成等都来自农村贫困家庭。    

《意见》提出,到2020年底,帮助每个有就读技工院校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应、往届“两后生”( 初、高中毕业未能继续升学的贫困家庭中的富余劳动力)都能免费接受技工教育,每个有参加职业培训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者都能够接受至少1次免费职业培训,全国技工院校累计新招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70000人以上。通过深入推进技能脱贫千校行动,帮助接受技工教育或职业培训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学员)实现就业创业,增加劳动收入,达到“教育培训一人,就业创业一人,脱贫致富一户”的目标。《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技能脱贫千校行动的支持和激励政策。在加大资金投入上,在国家层面有助学金、免学费政策和培训费、鉴定费补贴政策,对于接受技工教育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落实每生每年3000元左右的补助标准。同时,要求各地制定减免学生杂费、书本费和给予交通费、生活费补助等实施细则。    

对取得高级工、预备技师(技师)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技工院校毕业生,比照大专、本科学历,在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招聘、使用及评价等多方面落实相应政策。技工院校绩效工资分配向参与扶贫工作的教师加大倾斜力度。参加对口帮扶的专家、教师等支教服务期可作为基层工作经历,在评优评先、职级晋升、职称评审、岗位聘用等方面优先考虑。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