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别让铜臭味污染校园

2019-01-30 08:3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别让铜臭味污染校园

最近,四川发生了一件新鲜事:小学生期末考试结束,家长拿到学校发放的学生综合素质报告书,但打开一看,上面除了记录着孩子的学习成绩外,竟然还有童装店的广告。无独有偶,有网帖反映,山东一小学使用印有眼科广告字样的奖状。

奖状是对孩子的品质、学习、行为的一种肯定、鼓励和赞赏,学生综合素质报告书是学生学习成绩的通知单。在给学生发放的奖状上印刷商业性质的眼科广告,在给学生发放的成绩单上印刷童装广告,显然相当不妥。因为在奖状、成绩单上印商业广告,会降低奖状这一精神鼓励给孩子们带来的自豪感和满足感,影响成绩单的严肃性。

从法律角度说,给学生发放的奖状和成绩单上印刷商业性质的广告,实质上是一种违法行为。我国《广告法》第三十九条明确规定:“不得在中小学校、幼儿园内开展广告活动,不得利用中小学生和幼儿的教材、教辅材料、练习册、文具、教具、校服、校车等发布或者变相发布广告,但公益广告除外。”

去年山东菏泽学校发生红领巾上印刷商业广告事件之后,教育部印发了《关于严禁商业广告、商业活动进入中小学校和幼儿园的紧急通知》。通知明确强调:“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立即组织力量对区域内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一次全面检查,重点排查在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商业广告活动,或利用中小学生和幼儿的教材、教辅材料、练习册、文具、教具、校服、校车等发布或者变相发布广告等行为,要特别关注有无将红领巾及其名义用于商标、商业广告以及商业活动,各类‘进校园’活动有无夹带商业活动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杜绝任何商业行为侵蚀校园。”

然而,在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三令五申的背景下,仍然发生奖状、成绩单上印商业广告事件,究其原因,恐怕是一些学校已形成了根深蒂固的拉赞助意识,不管什么事情总想到拉赞助,导致铜臭味污染校园的生态环境。

如何将商业广告从奖状、成绩单上清除出去?首先,必须对无底线拉赞助的学校和责任人追究责任。其次,要让学校清醒地认识到中小学拉赞助要有底线,要合法合规,不能伤害到教育事业本身。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