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国学小课堂丨原来你误解了“七不出,八不归”好多年

2019-02-13 14:11 千龙网

时间转瞬即逝,春节开始过去,很多人纷纷踏上旅途,回归到工作岗位中去。有句老话儿叫“七不出,八不归”。很多人把这句话理解为,农历初七这一天不出门,初八则不回家。更有人连农历十七、十八、二十七、二十八这几天都算了进去。对此,有人批评说这是封建迷信,是老祖宗流传下来的糟粕。其实,这两种说法都不对!“七不出,八不归”实际上是老祖宗留下来教育人的话,正确的解释应该是这样的。

七不出

这七件事是:柴、米、油、盐、酱、醋、茶,即平常我们说的开门七件事。以前出门的人往往是当家人,是一家的主心骨,因此,必须安排好家里的生活才能出门。平凡的日子里,最真实的幸福就是柴米油盐醋茶了。也许有人认为每天和家人一起过这样的生活太简单,太了然无趣,但却是最温暖,最踏实,最厚重的幸福了。

八不回

说的是出门后,有八件事没做好不要回家。这八件事是:孝、悌、忠、信、礼、义、廉、耻。这是古人的八条做人基本道德准则,违犯了任何一条,都是对不起祖宗,都无脸面对家人。孝、悌、忠、信、礼、义、廉、耻,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八德应该渗透到中华民族每个子孙的骨髓里。我们应该谨记于心,严格遵守。

我们应该真正理解“七不出,八不归”的含义,同时将这句祖训时刻谨记于心,激励我们更积极地面对生活。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