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张子朔:陶鹰鼎

2019-02-14 17:08 千龙网

如果你去过国家博物馆,一定见过琳琅满目,数不清的各式各类的文物,就像是文物的大宝藏,你穿梭于此,会大开眼界,不过烦恼也来了,这么多文物,哪个是宝贝?哪个必须要一睹芳容?今天就由我来给大家解读,你有所了解,再去参观,一定会不虚此行。

每一件文物的背后都有一个故事,文物就静静的在那里,它的故事由我来诉说。首先我来说说什么是宝物,国博收藏文物百万以上,什么样的文物能够展出?一定是有价值的文物,那么在这些有价值的文物中最有价值的,才能称之为宝物,宝物至少符合两个条件其的一个,第一个是非常的珍贵稀有,不仅罕见,还代表当时高超的技术,比如后母戊鼎;第二个文物能佐证某个历史上重大事件,解开一个重大疑团,比如利簋。顺便说,后母戊鼎和利簋都是国博镇馆之宝,而且是权威评选的20件镇国之宝其中的两个。

今天讲的是陶器篇,也就是国博里古代中国陈列的远古时期展厅,古代中国陈列的八大展厅的第一个。

远古时期距今有200万年到4000年左右,它主要分为旧石器时代和新石器时代。旧石器时代非常漫长,咱们的先民为了生存已经开始学会利用石头、木头以及骨头打造器具,并且已经可以熟练运用火。距今1万年的时候,咱们的先民进入到新石器时代。进入新石器时代有三大标志,“农业的出现”、“养畜业的出现”、“陶器器具的出现”。这一时期,人们以血缘关系为纽带结成聚落,过定居生活。人类的经济活动方式逐渐从攫取型经济转变为生产型经济。长江中、下游地区已开始种植水稻,黄河流域已开始种植粟,并逐渐形成了南方稻作农业和北方粟作农业两大系统。

这件文物叫陶鹰鼎,是禁止出国展览的文物之一,是国家博物馆的镇馆之宝。陶鹰鼎来自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距今有5000年以上。我先解释一下,文化的由来,仰韶文化,同马家窑文化、红山文化、良渚文化等一样,是现代的历史学家,对新石器时代某个时期,同一定范围内,同一种文化的命名。比如仰韶文化是新石器时代后期,范围以河南、山西、陕西、甘肃为主,以精美彩陶而著称。因为首先发现这种文化是在河南省仰韶村,所以命名为仰韶文化。

接下来介绍这件文物,陶鹰鼎呈灰黑色,通体打磨光滑,整体形态采用一只伫足站立的雄鹰造型。鹰嘴坚硬有力,两眼突出,身体丰满健硕,双腿粗壮刚劲,尾部下垂置地,与两只鹰腿构成三个稳定的支点,撑起整个鹰体。

那么之所以陶鹰鼎能成为镇馆之宝,它的价值体现在,在已发现的仰韶文化的文物,乃至整个新石器时代陶器中,以鸟类造型的陶器,当前仅此一件,是原始制陶工艺的杰作。另外,在我国古代的商代以凤鸟为图腾,所以陶鹰鼎的动物造型开启了商代鸟兽形青铜器造型之先河,并奠定了很高的起点。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