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走马观花式“开眼界” 研学“有游无学”乱象如何终结?

2019-02-15 08:48 未来网

来源标题:走马观花式“开眼界” 研学“有游无学”乱象如何终结?

春节都过去一周了,赵田田(化名)还对自己节前那一场研学旅行念念不忘。但问起学到了什么?田田说来说去也都是去过的地名。

田田妈妈李女士无奈表示,就当是开开眼界了。

但这个开眼界的消费有点昂贵。赵田田参加的五天四晚首都研学行收费近5000元,李女士说,如果选择出国游的路线,要上万。

今年寒假一开始,李女士就给女儿报了一个一周的研学旅行,“田田自己要求的,班里有同学要去,她也想跟着一起玩。”

李女士说,自己刚开始不想同意,价格不低,还担心机构的人不靠谱,照顾不周,“田田今年十岁,他们组里,都是这么大的小孩子。”

价格还是其次,李女士最担心的还是安全问题,她在网上查了一些研学机构的消息,结果说好的有,不好的也有,她又跟朋友圈里接触过研学的朋友打听了一圈,加上赵田田强烈要求,最后,还是决定满足孩子的心愿,让她参加。

只是担心免不了,赵田田研学行的五天里,李女士每天盯着手机里的微信群,关注带队老师发的各种照片和动态。

像李女士这样,在暑假或者寒假期间,为孩子选择研学旅行的家庭不在少数。

同程旅游发布的《2018暑期亲子游与研学旅行消费趋势报告》显示2018年暑期研学旅行文化深度游走俏,出境研学人均花费最高3万以上。暑期(2018年)城市居民家庭中有研学旅行计划的比例接近10%,相比上年同期提升了近一倍。

携程旅行网大数据显示,今年寒假研学旅游预计比去年同期增长80%以上。

自2014年8月以来,国务院在《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研学旅行”和“夏冬令营”的概念。到2016年12月,教育部等11部委联合下发《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中,提出要将研学旅行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统筹考虑,促进研学旅行和学校课程有机结合。

政策和市场双双利好的情况下,研学行正越来越成为家长和学生们寒暑假的“新宠”。

名校研学切中家长、学生需求

虽然,在教育部此前发布的《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中,提出要将研学旅行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

但在实际的研学旅行产品中,大多是家长、学生与研学产品的直接接触,产品具体包含的项目、内容,也以满足家长、学生需求为主。

研学原本是学校课外活动的延伸:由学校组织参观一些当地文化宫、博物馆,观看教育性电影等演变为根据区域特色、学生年龄特点和各学科教学内容需要,组织学生通过集体旅行、集中食宿的方式走出校园,在与平常不同的生活中拓展视野、丰富知识,培养学生的自理能力、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但目前的研学市场,组织主体大多为培训机构或者旅行社。

据了解,目前国内研学旅行热门的是各类主体夏令营,一般面向13岁以下儿童,出游时长在一周左右,费用按行程长短一般在2000至8000元每人之间,行程一周以上的高端长线研学线路可达1万元以上。

不过,不管是夏令营还是冬令营,以名校为主的研学路线相对其他线路更受学生和家长欢迎。国内,北京、上海、南京、武汉等城市是各类名校研学旅行的热门选择。国外,热门线路主要以发达国家的目的地为主。

在赵田田的首都研学行中,清华、北大等名校是必不可少的打卡点。李女士也坦言,希望孩子能够在参观过程中受到熏陶。

在去年暑假期间,记者采访到一位“跟团”的家长,因为放心不下参加夏令营的儿子,选择自费跟团走,清华是研学行的最后一站,结束后,这位来自河北的家长带着孩子多留了一天,一并参观了北大。

“尽量让孩子感受名校的风范,如果能立下志向报考、并为此付出努力,那就更好了。”接受记者采访时,这位家长感叹。

“走马观花都算不上的看一眼”问题如何解决?

国家旅游局曾在两年前发布了《研学旅行服务规范》行业标准,对服务提供方、人员配置、研学旅行产品、服务项目以及安全管理等几大类内容进行了详细规定。

规范要求研学旅行的承办方提供的产品必须结合实际教育目标以及不同学级的特点进行设计。小学低年级与高年级、初中、高中等不同阶段的学生都有相适应的产品类型一一对应。

最特别的是,规范提出,小学低年级学生应以乡土乡情研学为主;小学高年级学生应以县情市情研学为主;初中年级则应将县情市情省情作为主要研学对象;高中生的研学落点更拔高到以省情国情研学为主。

但实际上,记者在查看一家培训机构的研学产品中发现,大多数研学产品,中学生和小学生共用一条路线,多为北上广等地的名校参观、名胜古迹游览以及动物园、海洋馆游玩。小学、中学和高中的学生,所对应的研学行路线,并无明显区别。

除此之外,选择研学行的家长和学生们还面临着,领队素质参差不齐、课程质量不高、大年龄差混龄招生等问题,境外游还面临着“名校”虚假营销,高额收费走马观花,只游不学、专门购物的风险。

据一位国外留学生表示,他曾找过一个兼职,负责培训机构游学团的导游工作,日程安排基本是上午学习语言,下午由“资深老师”——也就是他们这些留学生兼职带着浏览市区景观,通常会选择免费的公园,或者当地比较有名的博物馆或者歌剧院,“基本是走马观花都算不上的看一眼。”

《2018中国国际游学行业发展报告》指出,游学行业正逐步规范,亟待建立行业联盟,完善行业标准。报告还表示,开发海外市场,吸引来华游学的消费群体也将成为游学产业的下一个聚焦点。

1月30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负责人张吉林在回答有关假期游学市场问题时提到,“目前我国确实有很多类别的研学产品,但是目前存在的问题时标准化不足,市场上还没有根本的遵循准则,因此,文旅部正在研究制定研学旅游的一系列产品标准,先把市场上的产品规范企业,然后进一步规范市场环境。”

张吉林表示,“文化和旅游融合之后,博物馆、文化馆等文化设施为研学旅游提供了宽广的空间,但供给上还有欠缺。今后将进一步扩大供给,来适应各个层次、各个阶层、各个年龄段不同的游学需求。”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作者: 谢深森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