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猜红楼灯谜 邂逅古人元宵节里的浪漫时光
2019-02-15 14:31 千龙网

古人称夜为“宵”,正月十五日是元月的第一个月圆之夜,所以称为元宵节。闹元宵起源于汉代。司马迁在《太初历》中将元宵节定为重大节日。汉以后,历朝都把元宵节做小长假,少则两三日,多则十日,人们纷纷出门,舞龙舞狮、猜谜赏月,华灯如昼,笙歌入耳。

这些《红楼梦》里的元宵灯谜,你猜得到吗?

要论即将到来的元宵节“网红”,除了汤圆,就是花灯和灯谜了。猜灯谜是古人热衷的一个乐事,人们看着各式各样的谜面,绞尽脑汁搜寻谜底。

灯谜在春秋时代就有,那时叫“隐语”,到汉魏时才开始称为“谜”,南宋时有人将谜语写在灯上,在上元节让人猜灯谜。明清时代,猜灯谜在民进十分流行,四大名著之一的《红楼梦》,就真实地记载了当时大家贵族元宵节猜灯谜的盛况。

元宵节是红楼梦里被写到最多的一个节日。《红楼梦》对于元宵节的刻画非常细致,尤其是贾妃元春省亲那年的元宵节,贾府热闹异常,排场极尽隆重奢华。元春省亲回宫后,从宫里传出了一个灯谜,贾母见元春高兴,就让他姊妹们也都作灯谜,重新又过起了元宵,贾政也想在贾母跟前奉承,也来承欢取乐。红楼人物都做了哪些灯谜呢?

1、猴子身轻站树梢(打一果名)

出谜人-贾母;谜底-荔枝。

点评:谜面很容易让人想到“树倒猢狲散”,暗示着四大家族的衰落。

2、身自端方,体自坚硬。虽不能言,有言必应。(打一用物)

出谜人-贾政;谜底:砚台。

点评:贾政恪守忠孝之道,俨然是位道学先生,身自端方,正是砚台的写照。

3、能使妖魔胆尽摧,身如束帛气如雷。一声震得人方恐,回首相看已化灰。(打一玩物)

出谜人-贾元春;谜底-爆竹。

点评:烟火灿烂之后,很容易就烟消云灭了,说尽了贾府的未来命运。

4、天运人功理不穷,有功无运也难逢。因何镇日纷纷乱,只为阴阳数不通。(打一用物)

出谜人-贾迎春;谜底-算盘。

点评:这个谜面,自伤自悼,称得上是一首带有浓厚宿命色彩的抒情诗。

5、阶下儿童仰面时,清明妆点最堪宜。游丝一断浑无力,莫向东风怨别离。(打一玩物)

出谜人-贾探春;谜底-风筝。

点评:每次提起探春,曹雪芹总以风筝暗喻,而这断了线的风筝,是自当远去的。

6、前身色相总无成,不听菱歌听佛经。莫道此生沉黑海,性中自有大光明。(打一玩物)

出谜人-贾惜春;谜底-佛前海灯。

点评:海灯是点在寺庙里佛像前的长明灯,隐喻惜春出家,凄清惨淡。

7、朝罢谁携两袖烟,琴边衾里总无缘。晓筹不用鸡人报,五夜无烦侍女添。焦首朝朝还暮暮,煎心日日复年年。光阴荏苒须当惜,风雨阴晴任变迁。(打一用物)

出谜人-薛宝钗;谜底-更香。

点评:一心“入世”的薛宝钗,又能否像更香那样,尽人事听天命、万事归空呢?

8、南面而坐,北面而朝。象忧亦忧,象喜亦喜。(打一用物)

出谜人-贾宝玉;谜底-镜子。

点评:或许在镜子里,能够照见一个更加真实的自己。

9、溪壑分离,红尘游戏,真何趣?名利犹虚,后事终难继。(打一俗物)

出谜人-史湘云;谜底-猴子。

古代的元宵节,是一场宵禁解除的狂欢

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元夕节、灯节,对于其起源,学界至今存有较大争议。通常认为,正月十五是一年中第一个“望日”(即月圆之夜),素为古人所看重。西汉时,武帝在这一天祭祀“太一神”,大张灯火;此后,道教定正月十五为“上元日”,

同其他节日相比,古人更注重元宵节,除常见的祈福、辟邪等寓意外,主要原因在于,元宵节期间,朝廷解除宵禁,允许百姓夜间外出欢庆。在平时,城市中生活的百姓,除丧事、就医、婚嫁等外,被禁止在夜间无故出行,违反者将被处以笞刑。

对皇帝和朝廷来说,元宵节是展现“太平盛世”“与民同乐”的重要契机,为让老百姓能充分“燃起来”,一再延长没有宵禁的“元宵假”。唐玄宗规定正月十四日至十六日,连续放假3天;宋太祖追加十七、十八两天,假期多至5天;明太祖更规定,从正月初八至十七日“放灯十天”。不过到了清朝,“元宵假”又回归为5天。

中国古代,元宵节才是真正的情人节

中国古代,未婚的年轻女子是不能随意出门的,更不能与男子约会,所谓待嫁闺中,当然,私底下偷偷的相会也是常有的事情,正因为如此,中国古代的女子交际圈非常的狭窄,认识的人不多,常常与自己从小一起长大的表哥、表弟发生爱情故事,比如《红楼梦》里的林黛玉和薛宝钗。

到了宋明时期,年轻的未婚女子只有在正月十五这一天的晚上,借赏灯的机会才能出去约会,如辛弃疾的《青玉案之元夕》中所说的那样,“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正月十五这一天的晚上,是青年男女相识、相会到发生爱情故事的最佳时机,明朝文人瞿佑说:“每岁元夕,于明州张灯五夜。倾城士女,皆得纵观。”每年的正月十五,明州(宁波府)全城的才子佳人都会出来赏灯。

正月十五这一天,如果天气晴朗,夜空之中又正好是满天星月,与万盏灯火交相辉映,美不胜收。

那些元宵节里最浪漫事

元宵灯节期间,又是男女青年与情人相会的时机。欧阳修《生查子》云:“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辛弃疾《青玉案》词的后半段:“众里寻它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就是描述元宵夜情人相见的情境。而传统戏曲陈三和五娘是在元宵节赏花灯时相遇而一见钟情,乐昌公主与徐德言在元宵夜破镜重圆,《春灯谜》中宇文彦和影娘在元宵订情,京剧大师荀慧生的《元宵谜》也是讲述男女爱情的,所以说元宵节也是中国的“情人节”,而不是有人认为的七夕。

历史上也真有其人其事。南朝后主陈叔宝的妹妹乐昌公主陈贞看上了江南才子徐德言,召为驸马。不久,南朝陈国被隋文帝杨坚所灭,乐昌公主被虏押往长安。乐昌公主将一面铜镜摔成两半,与夫君各执一半,相约元宵节在长安以卖铜镜寻找对方下落。到长安后,乐昌公主被赐给丞相杨素作妾。每年正月十五,乐昌公主命贴身的年老女仆拿着自己珍藏的半面铜镜沿街售卖,以求找到另一半,可是连续两年都杳无音信。第三年元宵节终于找到了另一半铜镜。后来,杨素得知实情后,动了恻隐之心,把徐德言请到相府里让二人相见。最终把乐昌公主送还给徐德言,并赠资让他们回归故里养老。

相传,北宋宰相王安石也因元宵节成就了一桩美好姻缘。宋仁宗庆历二年(1042年),王安石赴京赶考,元宵节路过一地,正遇上一大户人家高悬走马灯,征联招亲。上联是“走马灯,灯走马,灯熄马停步。 ”王安石将此联牢记心中。到了京城后,主考官出的联竟然是“飞虎旗,旗飞虎,旗卷虎藏身”,王安石即以招亲联应对,高中进士。放榜后王安石回乡又路过那户人家,闻知招亲联仍无人对出,便以主考官的出联作对,竟被招为乘龙快婿。一副元宵对联,竟使王安石双喜临门,真乃人生快事。

文章综合:诗词引、少读红楼、锐史记第594期、北京晚报、农村大众报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