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落实落实再落实 教师队伍建设取得了哪些成绩
2019-02-15 14:35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2月15日讯(记者 陈晨)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我们把‘落实’作为教师工作的关键词和主旋律,以落实中央4号文件为统领,落实落实再落实,着力重师德、兴师范、破瓶颈、优治理、提待遇、强脱贫,书写奋进之笔,谱写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新篇章。”15日,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再次强调了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并介绍了近一年来所取得的成绩。

加大师范院校和师范专业建设支持力度

记者了解到,过去一年中,教育部已启动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明确今后五年任务和行动。改革师范生公费教育办法,将“免费”改为“公费”,履约服务期10年调整为6年。开展普通高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夯实师范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实施新时代卓越教师培养2.0,升级改版培养模式。如河北出台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江苏印发教师教育创新行动计划,广东出台“新师范”建设方案。山东、重庆、甘肃、新疆等地提高师范专业生均拨款标准,有的达到非师范专业的1.5倍。广西建设一批省级师范教育基地。海南实施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宁夏开展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专业素质提高行动试点,天津创建“人工智能+教师队伍建设行动”试验区(校)。湖北、吉林等地推进区县教师培训、教研、电教、科研职能有机整合。山西、辽宁、浙江建立符合职教特色的教师实践假期、流动岗、访问工程师等校企人员双向交流管理制度。

解决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总量不足难题

针对教师总量不足、结构性缺编等突出问题,任友群表示,教育部将加大创新力度,努力盘活事业编制存量,优先保障教育事业发展需要,多种形式增加教师总量。加大统筹调整力度,推动教师按需合理流动。如山东实施5%的教师机动编制政策,用于补充农村中小学急需学科教师。安徽、山西、黑龙江、青海、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地推行周转编制制度。辽宁、吉林等地研究制定或修订公办幼儿园编制标准。云南2018-2020年每年通过调剂编制、购买服务等方式补充公办幼儿园教师1.35万名。河北雄安新区编制部门会同教育、财政部门,统筹使用本地教职工编制。

提高教师的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

在强化教师待遇和权益保障方面,任友群表示,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有关精神,尽快实现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的法律要求。推动高校深化薪酬制度改革,扩大分配自主权。开展国家级荣誉评选,评出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355项,首次将香港、澳门纳入其中。如安徽制定了健全同步联动机制,绩效工资总量随学校所在地同一隶属关系、同一财政发放渠道的调整相应调整。浙江制定调整公务员收入分配政策时统筹考虑中小学教师。北京等地提高公办幼儿园非在编教师工资待遇。上海建立不同学段教师绩效工资动态平衡机制。四川高校引进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的特殊报酬可专项据实核增。湖北高校对高层次人才实行年薪制、协议工资、项目工资等分配制度。青海对乡村从教30年以上教师、中小学特级教师以及获得省级以上表彰的优秀教师,在省内享受机场、火车站等公共场所绿色通道和国有旅游景区半价优惠。江西给予优秀教师在省内主要景区免门票或优惠的措施。

加强乡村和贫困地区教师队伍建设

任友群介绍,乡村和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是教师队伍建设最薄弱环节。2018年中央财政划拨45亿元,惠及127万名乡村教师。实施特岗计划,2018年招聘8.5万多人。推进地方师范生公费教育,每年吸引4.5万名高校毕业生到乡村任教。实施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首批向西藏、新疆新增援派教师4000人。启动银龄讲学计划,组织招募1800名优秀退休教师到乡村支教。实施“三区”人才计划教师专项,选派2.4万名教师到乡村支教。实施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首批遴选300人,每人奖励1万元。

责任编辑:耿娟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