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国家职业教育启动1+X证书制度试点
2019-02-19 13:45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2月19日讯(记者 陈晨) 启动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研究建立国家资历框架、探索本科职教试点、建立产教融合型企业……19日,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王继平表示,《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一下简称《方案》)将解决一些长期制约职业教育发展的体制机制难题,提出了职业教育改革新的方向和任务。

 明确今后5年工作重点 提出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

《方案》提出,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的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开启了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征程,提出了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明确了今后5年的工作重点,为实现2035中长期目标以及2050远景目标奠定重要基础。

与此同时,要把职业教育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进行谋划,着眼推动形成各部门之间、中央与地方之间协同发展职业教育的工作合力,责任落实既重视部门作用发挥,也突出地方统筹推进,最大限度凝聚各方共识。

王继平表示,要持续完善学校设置、师资队伍、教学教材、信息化建设、安全设施等办学标准,建立健全职业培训标准,推动职业教育办出特色和水平。

 发挥学校育人主阵地 努力“下一盘大棋”

国办已印发《关于对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进一步加大激励支持力度的通知》,将职业教育列入加大激励支持力度的重点内容。王继平表示,教育部正在制订具体激励办法,对改革成效明显的省份进行重点激励。推动建设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和其他试点,促进职业教育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除此之外,教育部将充分发挥学校育人主阵地和主渠道作用,坚持职普招生比例大体相当,更大规模培养培训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推动职业院校教师、教材、教法改革,着力提升职业教育吸引力和人才培养能力。探索长学制培养高端技术技能人才,推动具备条件的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

在发挥行业企业作用方面,将厚植企业承担职业教育责任的文化环境,引导社会各界特别是行业企业积极支持职业教育。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兴办职业教育的企业教育费附加减免政策,继续完善激励机制,为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探索更多路径,激发行业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内生动力。

启动1+X证书试点工作 鼓励学生取得多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方案》明确提出,在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启动“学历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即 1+X证书)制度试点,鼓励学生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积极取得多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启动1+X证书制度试点,是促进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模式和评价模式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是拓展就业创业本领、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的重要途径。

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是毕业生、社会成员职业技能水平的凭证,也是对学习成果的认定。证书体现岗位(群)能力要求,反映职业活动和个人职业生涯发展所需要的综合职业能力,全面涵盖专业知识、职业素养和技能操作,分为初级、中级、高级。学生自主选择参加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培训与考核,不作为毕业的限制条件。

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是1+X证书制度设计的重要内容,是一种新型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开发与实施,将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健全社会参与机制,面向社会招募培训评价组织,实行目录管理,建立退出机制。培训评价组织对接职业标准,与国际先进标准接轨,按有关规定开发职业技能等级标准,负责实施职业技能考核、评价并证书发放。教育部、人社部两部门目录内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具有同等效力,持有证书人员享受同等待遇。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