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用“压岁钱”教孩子理财

2019-02-20 08:34 bjd.com.cn

来源标题:用“压岁钱”教孩子理财

近日来自法院通报的消息称,广州一对父子因压岁钱的归属问题闹上公堂,法院审理后要求父亲返还。

每年春节,孩子们都很喜欢长辈给“压岁钱”带来的惊喜。这个时候,也是家长对孩子进行理财教育的好时机,即通过教孩子正确使用压岁钱,为孩子上好理财这门人生“必修课”,比如与孩子一起制定消费计划,学会精打细算,把钱花到刀刃上,从而帮助孩子养成正确的消费习惯。

首先,不论孩子大小、压岁钱有多少,爸爸妈妈们都不要简单地让孩子们把压岁钱上交。这笔钱对孩子来说是一笔难得的收入,也是财商教育的起点,教会孩子们合理使用这笔钱,可以帮助他们建立正确认识金钱及其规律的能力、正确使用金钱的能力,做到不拜金、不浪费、会消费、善收益等等。

如果孩子还处于低学龄阶段,建议父母先引导孩子正确认识压岁钱。每一份压岁钱背后都是父母亲戚辛苦劳动的成果,同时也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帮助子女除旧岁、压祟气的象征,包含对孩子们新一年的美好寄托。之后,家长们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帮孩子们建立理财观念。

比如,与孩子们一同存钱,在孩子的名下存款,建立积少成多的理财观念;带领孩子一同规划这笔钱的使用,帮助孩子实现一个新年愿望;在消费过程中教会孩子面对各种诱惑,如何区别“欲望”和“需要”,在购买商品的过程中,还可以教会孩子们货比三家、理性消费等等。家长适度放手,有利于帮助孩子们建立正确的金钱观和价值观。

当孩子具备一定的理财能力后,家长们就可以放权了,让孩子们自己支配压岁钱。当学会计划与积累,他们会逐渐发现,金钱流动起来就有可能带来收益。家长要教会孩子如何满足自己的需要,如何追求更多更好的回报,明白财务流程中需要经历一个过程,即目标——资金——计划——行动——实现。慢慢地,孩子们就能学会理财,成为小小理财师。

小小的红包中,不仅有对孩子们的新年祝福,更藏着财商教育的契机。这一个个压岁红包是一个个美好的开始,抓住这个帮助孩子学习理财技能的好时机吧!(陈笑笑)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