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孕妈乱摸肚或危及胎宝宝

2019-02-20 08:4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孕妈乱摸肚或危及胎宝宝

孕晚期的妈妈,肚子越来越大了,不仅妈妈自己喜欢摸肚子,很多好朋友或者关心准妈妈的亲戚,都爱抚摸下孕肚。妈妈受到惊吓了,会摸摸肚子;胎宝不安分了,会摸摸肚子;妈妈跟胎宝交流时,会摸摸肚子;对人谈论起胎宝时,也会摸摸肚子……

偶尔摸一摸自己的肚皮,对准妈妈的心理有好处,毕竟自己的肚子里有一个可爱的宝宝,轻轻地偶尔抚摸一两下,可愉悦准妈妈的心情。不过,这个幸福的小动作如果操作不当,不仅打扰胎宝宝休息,甚至频繁乱摸,还容易诱发宫缩,造成流产、早产甚至胎盘早剥。因此,切记不可频繁,甚至用力地抚摸。

六类孕妈不要频繁摸肚子

怀孕3个月后,对自己的肚子,别揉,更不能搓,如果手法不当或频率太过,的确可能引起流产或早产。准爸妈做抚触胎教,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以免用力不当或过度。每次抚触时间也不宜太长,大约5到10分钟即可。如果感觉胎动频繁,就应停止。此外,怀孕28周后和临近产期的准妈妈,最好不要拍打和推动腹部,以免造成胎盘早剥,引起出血和胎儿缺氧。

特别要提醒怀孕不到36周的孕妈,频繁乱摸肚子,会引起子宫收缩,导致流产或早产。尤其是有过流产、早产、前置胎盘、剖宫产、胎盘早剥等病史的孕妇和经产妇(二胎及以上孕妇)不要轻易抚摸肚子,容易诱发危险。

三种危急情况孕妈禁摸肚

1.早产迹象

妊娠满28周至不足37周的分娩者,为早产,早产儿各器官发育尚不够健全,孕周越小,预后越差。孕妇频繁摸肚子容易诱发子宫收缩,所以有流产史、早产史或者早产征兆的孕妇不能习惯性摸肚子,以免造成出血、胎膜早破、先兆早产,甚至不可避免早产。除此之外,对于宫缩异常频繁的孕妇,待产用品一定要提前准备好,如果有早产迹象,需要立刻去医院。

2.胎动频繁

胎动就是胎儿健康的晴雨表,随着孕周增加,胎动逐渐由弱变强,至孕足月时再逐渐减弱。胎动发生异常就表明胎宝宝的健康出现了问题。

当胎动异常的时候,准妈妈们千万不要抚摸肚子企图安抚宝宝,因为这个时候的触摸反而会让胎动更频繁,缺氧更严重,甚至会造成胎盘早剥等并发症,应该安静下来,继续观察胎动情况,如果发现不同于平时的胎动,为保险起见,应立即去产科就诊,以及时治疗。

3.前置胎盘

胎盘附着于子宫下段,甚至遮盖宫颈内口,低于胎儿最低部位,挡住了胎儿出来的通道,称为前置胎盘,它是妊娠期严重的并发症,也是妊娠晚期阴道流血最常见的原因。

因此,不建议准妈妈频繁抚摸肚皮,尤其在孕晚期,容易诱发子宫收缩,造成出血,有可能发生胎儿宫内缺氧危及胎儿生命,孕妇出血多会出现贫血,甚至休克等,所以准妈妈不能频繁抚摸肚皮,以免诱发宫缩造成母婴严重并发症。

文/赵玉荣(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产科)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