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朱强:葡萄花鸟纹银香囊

2019-02-20 10:51 千龙网

大家好!我是房山区401学校的朱强。我来带大家了解葡萄花鸟纹银香囊的故事。葡萄花鸟纹银香囊的内陀螺装置可以保持香囊中的香料不会洒落,这样先进的技术现代用于航海,但在那一百多年前在唐代香囊中已经广泛可以使用,可见出当时的唐文华有多么繁华,这样的技术也在当时唐朝的丝绸之路远传至他国。

说起这葡萄花鸟纹银香囊,人们总会想葡萄缠枝,花鸟相依,香气四溢绕悬梁,梦回千年见盛唐,这样的词语,但又有谁知道,在这香囊之后也有一段凄凉的爱情故事。这故事就是杨贵妃与唐明皇的爱情故事,他们的爱情故事就犹如这精美的银香囊,经历千百年从未消淡。马嵬坡的生死离别,杨贵妃是否还爱着唐明皇?

我要讲的故事从梨园戏蝶时讲起,长恨歌颂:“骊宫高处入青云,仙乐风飘处处闻,缓歌慢舞凝丝竹,尽日君王看不足。”在梨园中,杨贵妃伴着霓裳羽衣曲跳了一支舞,就凭借那无人能比的舞姿与美色夺得了三郎的喜爱,被三郎赠与金觞与银香囊助她舞佩,并作为定情信物送给了杨贵妃。但在马嵬坡兵变后一切都变了,众臣认为是唐明皇贪图美色不理朝政才导致唐朝衰败,也就是因为杨贵妃红颜祸水诱惑皇上,所以众臣逼迫唐明皇赐死杨贵妃,唐明皇含泪将杨贵妃赐死,就此三郎与杨贵妃就此分隔两世。“明月白露夜已寒,香衣锦带空珊珊。”三郎将香囊同随杨贵妃葬在一起,能同随杨贵妃下葬的可能也就只有这银香囊了吧!一年之后唐明皇可以重返长安,因难忘杨贵妃,密令亲信返回,马嵬坡替其收尸,但亲信却只得9字:“肌肤已坏,而香囊犹在。”在最后,杨贵妃还是没能逃离香消玉损的命运。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