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留学时要学好守法必修课

2019-02-21 08:48 人民网

来源标题:留学时要学好守法必修课

傅梓轩(右)已经适应国外的学习和生活节奏。他认为无论在哪里生活,都应坚持自己的目标,踏实学习,努力充实自己。留学期间,他还获得了一等奖学金,成为许多学子的榜样。

刘一丁努力从不同文化氛围中了解差异、汲取养分。这使得他逐步具有看待问题时的多元视野。同时,他也试图找到适合自己的理想生活方式。

胡思芸在参加学校社团组织的“给刺猬建立过冬的家园”募捐活动。海外留学期间,胡思芸加深了对大自然的理解,重新思考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盼望为保护自然环境做出自己的贡献。

2月9日,菲律宾警方宣布逮捕了一名中国女留学生张某。警方表示,当天张某带着一份豆花,打算乘坐地铁,被地铁安检人员拦下。安检人员表示,她不能带豆花进地铁,在外面喝完再进。张某不听劝阻,执意要求对方放行。当警方向她解释相关规定的时候,张某却直接将豆花泼向了警察。张某于当地时间12日晚间被菲律宾移民局逮捕,并被带到一处移民局监狱。

上述事件在网络上引发了热议讨论。我们就此采访了一些海外留学生,了解他们的看法。

深谙所在国家的法律文化

守法,既是公民的基本义务,也是个人素养的基本表现之一。然而,对于跨文化生活和学习的广大海外学子来说,要严格履行好守法义务必须做到深入了解当地社会,特别是特殊的法律文化,深刻认识当地法律文化与本国法律文化的差异。

刘一丁正在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就读。他说,“当我们以外国人的身份来到他国的时候,就应该对他国基本的文化法律习俗有所了解。什么可以做,什么坚决做不得,道德的边界在哪里,法律的红线是什么,自己必须了然于胸。否则,就可能越界,追悔莫及。”

张伟正在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就读。他的分析是,很多海外学子没有多元文化背景下的生活经验,这常常会令他们缺少对其他文化的理解方法。张伟说:“对同一实例,国内外所理解的权利与义务往往并不一样,所以为了避免理解错误,学子唯有对国外法律有全面、客观的认知和了解”。

佘淮(化名)正在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就读,她说,“法律是我们行为的底线。作为留学生,了解和遵守当地的法律是我们学习和生活必然前提。一旦触犯法律,后果极其严重。所以,留学生应该拿出相当一部分时间和精力,深入学习当地的法律知识,做到知法守法。”就泼豆花被捕事件而言,佘淮分析说,那名张姓留学生应该更好了解菲律宾地铁安检规定的背景,当地汲取爆炸袭击事件的教训,禁止携带液体乘地铁是社会常识,每个人都应配合遵守,也是为了自己的安全。

培养成熟稳重的言行习惯

成熟稳重意味着即便面对压力,也不会丧失理性,不会导致情绪失控而实施突破法律底线的行为。此次泼豆花事件的教训之一就是没有做好情绪管理,导致行为失控而触犯法律。

胡思芸曾在英国萨里大学就读。她评价说:“有时候,对法律法规的了解是一回事,遵守法律是另一回事,也就是说知法犯法的情况并不鲜见。而导致这种情况的原因有很多,比如,有些人就是一贯无视规则,他们到哪里都可能违法。”在她看来,泼豆花的张某应该不属于这样的人,更可能是一时情绪管理出了问题。菲律宾当地城市地铁安检制度可能由于爆炸事件进行了调整,张某对此可能还不适应,说不定当天还遭遇了一些其他影响情绪的因素,导致泼豆花的举动。大家对她还是要更宽容一些,特别是她的老师和同学应该多关心她,帮助她以此为教训,克服情绪化的倾向。

无独有偶,刘一丁也认为,对于泼豆花的女生大家还是要更多宽容。“在异国他乡,学子会遭到各种各样的压力,当地学校、民众和相关机构应该更多关注他们的生活和学习,帮助他们顺利融入当地社会。”刘一丁说。

“自律”是学子们讨论该事件时常用的关键词之一。他们认为,留学在外,言行自律格外重要。

刘一丁表示,留学生很多习惯了被管束,而一旦远离家人和亲朋到异国他乡,自律意识就很不够,面对各种各样的“诱惑”,很容易言行失当,甚至违法犯罪,教训十分深刻。

“各国的法律当然会有差异,但是更有很多相同的地方,有些行为在哪里都是法律禁止的。有些留学生之前在国内可能有家人管束,不敢实施违法行为,而一旦到了国外,就远离了家人视线,控制不了自己的欲望,以至于酿成错误。”

张伟说:“自律并不仅仅体现在努力学习中,而且体现在生活的方方方面。有些学子认为在一个陌生的、做了啥也无熟人知晓的环境下就可以放纵自己,不仅去做不道德的事,而且还试图在法律的边缘试探。这是十分危险的。”

被采访的学子认为,在国外,学子形象是中国人整体形象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家必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

塑造开放包容的人格品格

傅梓轩正在韩国中央大学就读。他说:“在多元的文化背景下学习和生活,当然要保持一种开放的心态。我们常说‘既来之,则安之’。既然会选择来留学,学子就肯定要做好接受差异的思想准备,其中就包括法律文化的差异。”

张伟在英国学习时交往了许多外国朋友。他说:“我们应该用自然自在的方式、开放的态度去感受人与人之间所传递的温暖,这样才能接触到真实有温度的世界。”

与在国外读书相比,学子最迫切需要的人格能力是独立。刘一丁说:“在国内,离家去外地读大学已经算是‘小鸟离巢’了,更何况飞到另一个国家。和文化观、价值观甚至生活习惯完全不同的人在一起,意味着学子必须具有独立处世的能力。这首先表现在,能够承担起自己行为带来的后果。”

独立也意味着学子要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傅梓轩说:“我们要用自己的眼睛观察,用自己的脑子思考,要能够判读到道听途说的信息;不要轻易给他人贴标签,要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进行交流,这样才能开拓视野,提升自己思考的独立性。”

逐渐成熟的人格,也增强了学子的自信心。“该怎么生活,就怎么生活。”刘一丁说,“我们不一定为了要融入当地人的生活,一味地改变自己,甚至丧失了自我。当然也不必处处守着之前的生活方式——这是个全球化的时代,关键要活出你自己,有成熟人格的自己。”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2月21日 第 09 版)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