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群作业变相增加家长负担 专家:微信作业禁令会是调整家校关系第一步

2019-02-22 08:47 未来网

来源标题:群作业变相增加家长负担 专家:微信作业禁令会是调整家校关系第一步

开年伊始,“教师不得通过手机微信和QQ等方式布置作业”的话题刷爆网络。一时间各种声音纷至沓来,赞成者有之,反对者亦有之。

教育部发布的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2884号提案答复中提到,下一步将规范教师教育教学行为,明确教师不得通过手机微信和QQ等方式布置作业。

教育部关于用微信、QQ群布置作业的回复函截图 图自教育部官网

“禁令”为何受到如此广泛的关注?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的广泛使用,学生也开始使用教育APP等线上方式完成作业,或者老师把作业发在QQ群、微信群供学生、家长查看,还有老师要求学生把作业直接拍照提交到群里,不收纸质作业,以省去批改作业的繁琐。

这样一来,监督学生按时完成作业,甚至批改作业就变相成了家长的责任。

学生透露:微信群成为接收和上交作业的主阵地

春节期间,记者在八年级学生璐璐(化名)的班级微信群里看到,放寒假后,他们老师布置的寒假作业都发在了群里,其中英语作业包括不规则动词过去式变化表抄3遍、每天1篇英语日记、一本练习册写完、家长签字、办英语手抄报......

某中学八年级微信群布置的寒假作业截图

数学寒假作业有试卷,下学期内容预习;每天5道证明题,还有练习册,总共做30天......

整个假期,璐璐都在为寒假作业的事感到郁闷,“我的作业太多了,还要做英语手抄报,写英语日记,好难啊!”

而且他们的作业写完后,要手机拍照发到(班级)群里。

于是,班里90多个同学向群里发作业,她的班级群天天被同学们上交的作业刷屏,手机也一直在震个不停。

据璐璐介绍,他们的作业只发到群里就行,开学后用不用交纸质作业,由班长检查,老师也会看。

璐璐的妈妈刘女士告诉记者,璐璐住校,爷爷奶奶陪读。有一次,璐璐的手机坏了,刘女士怕女儿总是用手机玩,影响视力和学习,决定不再为璐璐买新手机。璐璐一听就不高兴了,“我如果没有手机,怎么交我的寒假作业啊,开学就等着被老师批了”。

宠溺孙女的奶奶特地打电话给刘女士,强烈要求儿媳再给孙女一个手机,并生气地说:“孩子需要用手机查作业,交作业,我的老年机她又不能用,你要是舍不得花钱,我给她买(手机)。”

无奈,刘女士只好把自己的手机给了女儿使用,自己又买一个新的。

某中学学生在班级微信群提交的寒假作业截图

老师直言:每天的作业批改不过来

一位基层初中教师高远(化名)告诉未来网记者,他反对在群里布置作业,并让学生把作业提交到群里的做法。尽管学校领导要求下载APP用于向学生发作业等,但他不愿意使用,也不愿布置在线作业。

“学生家长大部分不在家,学生拿手机都是偷偷地玩游戏,管都管不住。”高远补充道,家长也怕让孩子拿手机,可是领导让通过群收发作业,老师其实很为难。“实在没办法时才用一下。”

对于学生使用手机问题,高远深感忧虑:“如果老师不管的话,估计班里没几个学习的(学生)了。有的本来成绩很好的,偷偷玩手机没有被发现,最后,成绩都挽救不回来了,学生的前程等于被毁了。”

在高远看来,一旦学校让老师把作业发到班级QQ或微信群里,学生就有了向家长要手机的理由,甚至有学生瞒着家长买手机,偷偷带到学校里玩。

而对于老师在群里布置作业,学生写完后把作业发群里的情况,高远表示,县城小学的情况要好些,中学不行。“因为学生多,老师真心改不过来。”

“我的班60多人,我自己每天改作业需要1个多小时。没有其他事也就算了,忙的时候作业真改不完。”高远继续说道。

尽管很忙,与很多家长和老师的看法一样,高远还是不赞成让学生把作业提交到群里。

上海市徐汇区建襄小学校长陈静表示,“批改作业的任务,不能交给家长,这是教师的职业操守。”学校的作业主要还是通过学生记备忘录的方式,老师把作业发到微信群里,主要用于让家长知晓,一起督促孩子完成作业。

浙江台州市椒江区实验小学副校长贺英认为:“对老师来说,在APP上布置作业方便了自己检查作业完成情况。但对学生来说,不仅要等家长回家后才能写作业,长时间盯着屏幕对视力也会有影响。”

上海市虹口实验学校校长胡培华表示,微信和QQ等主要还是以发通知为主,提醒家长及时了解通知信息。虹口实验学校已明确规定学生的作业必须要由学科老师自己批改,不提倡使用微信和QQ等方式布置作业。

在2月21日召开的2019年安徽省教育工作会议上,也提出要坚决纠正部分教师过度依赖智能手机布置作业、公布考试排名等行为,杜绝“家长助教化”倾向。

 专家建议:禁令减轻家长负担是调整家校关系第一步

其实,无论是布置在线作业,还是让学生把作业发布到群里,都是教育信息化2.0时代作业电子化的一种形式,某种程度上,的确节约了老师的时间,提高教学效率,减轻老师负担。但与此同时相对增加了家长的负担,家校关系这一敏感的话题再次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

拥有近200万粉丝的实名认证育儿名博博主@王人平认为,“原本就不该用QQ、微信群等布置作业。作业是布置给学生的,不是给家长的。对于小学低年级的学生,老师可能怕学生记不住,会的字有限或理解不了,所以才通过微信群布置作业给家长的,可如果学生连作业都没能力记住和理解,那就说明这个作业不适合留给这个阶段的学生。”

21世纪教育学院副院长熊丙奇接受未来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学校和家庭需要共同发挥育人作用。他说:“近年来家庭教育有成为学校教育附庸之势,家长成为校外辅导员、作业批改员和监督员,这不仅让家长变得更加焦虑,学生负担变得更重,而且也不利于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习惯和自主管理能力。因此,明确学校不得通过手机微信和QQ等方式布置作业,老师布置给学生的作业需要老师自己批改,对建立正常的家校关系十分重要。”

熊丙奇表示建立健康的家校关系,中小学必须成立独立的家委会,让家委会真正参与和学生权益密切相关的事务管理和监督,而不是任由家校关系演变为老师支配家长,向家长布置任务,造成非平等、不健康的家校关系。通过完善家长委员会治理,构建良好的家校关系,各司其职,做好育人工作。

“教育部正在推动建设家校共育的育人环境,不过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边界亟待明确,让二者各自发挥优势,为孩子营造好的教育环境。明确学校老师不得通过群向家长布置作业,是调整家校关系的第一步,接下来需要做的还有很多。”熊丙奇补充道。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作者:李盈盈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