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孩子们盼望的开学第一天如此精彩
2019-02-25 16:05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2月25日讯 新学期伊始,北京市中小学举办多场各具特色的开学典礼,翻开2019年新篇章。在开学典礼上,各校不断规范中小学生日常行为,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弘扬奥运精神,并通过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开启新学期。

公益实践活动培养家国情怀

25日,史家小学隆重召开开学典礼,拉开集团第三届“服务学习”课程的序幕,引领小学生通过开展公益服务,培养社会责任感和家国情怀,为建国70周年献礼。

4

史家小学开学典礼启动“服务学习”公益实践活动。学校供图

“服务学习”课程作为史家小学的特色课程已经开展了三年。孩子们通过“服务学习”培养了热爱祖国、心系社会、服务他人的好品质。他们放眼社会、聚焦公益、提出创想、撰写方案、上线发布、筹集点赞、社会实践、复盘总结。典礼现场,集团新一届“服务学习”的20个公益项目紧紧围绕着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主线进行着展示和招募。“走访身边的英雄”等项目引领大家从小学习身边榜样,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道德取向;“魅力中草药”“中华民族传统服饰传承与推广”等项目呼吁大家做中华传统文化的继承者与传承者;“拯救噎食”“脊柱健康小卫士”“伙伴坏情绪goway”等项目关注了身边的生命教育与身心健康;“我眼中的北京城”“三代童年看变迁”等项目通过发现美创造美来关注新北京新变化,凸显改革开放40年的巨大变化;“以爱传家 回家做饭”等项目倡导大家用劳动的双手营造温馨家庭。孩子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月25日清晨,地坛小学全体师生在操场上举行了“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做勤劳向善大地学子”主题开学典礼。在寒假里,学校的同学们纷纷撸起小袖管参加了各种形式的劳动,用实际行动践行并传承中华传统美德。他们有的做家务,有的做饭、做菜,当父母的小帮手。学校将收集到的学生劳动素材编辑成了小视频并在典礼上进行播放,同学们看得津津有味,感叹道“原来自己身边的小伙伴儿们不仅热爱劳动,还特别能干!”在寒假中,学校二至六年级70余支小队,共计600余人次少先队员先后来到社区、公园、养老院、邮局等公共场所,为环保公益事业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冬奥乐园“现身”开学典礼

25日,前门小学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典礼在寄宿部操场举行。活动中,不少师生们按捺不住对冰雪的热情,将冰雪运动搬上了开学典礼。作为北京市首批冰雪运动特色校之一,学生们身着滑雪服疾驰而入,在“滑雪机”上展示着冬韵风姿。

111

冬奥乐园“现身”前门小学开学典礼。图为学生展示冰雪课程。陈晨摄影

为迎接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到来,开学典礼上学校正式落成冬奥乐园,并由学生们亲手为冬奥乐园揭幕剪彩。“孩子们可以了解冬奥会及项目介绍,参观友好单位及冠军赠送给学校展出的历届火炬、奥运吉祥物、奖牌、装备等,还可以借助多媒体,学习到更多的冬奥知识和冬奥礼仪、体验冬奥项目等。”校长于立宁表示,前门小学冬奥乐园的落成,让学生们多了一处学习冬奥知识、体验冰雪运动的实践乐园。

记者在冬奥乐园里看到,里面不仅有冬奥会及冬奥项目的详细介绍,还有友好单位、冠军人物赠送给学校展出的历届火炬、奥运吉祥物、奖牌。学生们还可以在活动体验区内借助多媒体,了解到更多的冬奥知识和冬奥礼仪、体验冬奥项目。除此之外,学生们还可以在冬奥乐园里欣赏到各届冬奥会的冠军榜,学校在中国奥委会助力下的冰雪课程展示照片,国际奥委会、北京冬奥组委走进学校的画面等。杨皓驿站同学表示,“冰雪课程不仅让我了解了冬奥知识,还让我意志更坚定了,同学们更喜欢和我一起玩了。”

“行走中”学习优秀传统文化

汇文一小继续将24节气作为本学期优秀传统文化学习重点,在开学典礼上,同学们以小故事、童话剧、数据分析调查对比等多种形式分两组展示了二十四节气的惊蛰、立春和雨水,以及习俗、谚语、物候、古诗等内容,老师们还用刺绣、绘画等形式和孩子们一同参与并介绍24节气番花信风,在共同学习中传承中华文化血脉,引领学生发现生活中的美好。作为坚持了30年海洋教育的品牌校,汇文一小的30名学生代表利用假期,开启了为期六天的北京市学生海洋科考营活动,并在开学典礼上,以图文形式与大家分享了参观文昌航天发射场、中科院遥感卫星接收站、南海舰等宝贵经历,与全校师生一同感受科技的发展和国家的进步,播种海洋梦想。

1 (5)

金台书院小学举行了“专心地读书 痛快地游戏”我眼中的校训践行主题开学典礼。学校供图

2月25日,金台书院小学举行了“专心地读书 痛快地游戏”我眼中的校训践行主题开学典礼,通过多种形式讲述假期收获,展现新学期教育活动。在假期里同学们积极参与“我与祖国共奋进 喜迎建国70年”主题寻访红读活动,三一中队代表发言讲述利用寒假时间通过报刊、书籍、东城数字德育网冬令营等活动,了解到了祖国70年中不断奋进的故事,人物榜样故事等,同学们认真将所思所学记录,线上线下结合互动学习。

“立少年志”为祖国70华诞献礼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回民小学和春江小学的党员、团员及少先队员以快闪的表现形式,用歌声拉开了开学典礼序幕,四至六年级的学生们手拿自己假期里制作的建国70周年手抄报,表达对祖国深深的爱。除此之外,本学期学校还将举行“精彩中国 出彩少年”十个一系列行动,如参与一次志愿服务行动,观看一场爱国电影,阅读一本红色书籍……引导学生立志传承家国情怀,为祖国70华诞献礼。

分司厅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举行了主题为“习传统文化 扬冬奥精神 养京兆品格”的开学典礼,由三年级语文老师与体育老师一同自编自创的《古诗操》,既能强身健体,又能普及诗词歌赋,受到学生们一致欢迎。学校计划将这套《古诗操》拓展到各个年级中去,广泛开展“读古诗,做体操”活动,不断创新学习与健身的方法。随后,全校开展了传统文化和冰雪体验课程。低年级学生学习了面塑、布艺、宫灯、风筝等非遗项目的制作技艺,高年级学生则体验了一把旱地冰壶运动带来的乐趣。学生们纷纷表示,要多宣传和参与冰雪活动,弘扬冬奥精神,做冬奥小使者,为迎接2022年北京冬季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前门外国语学校以“昨天(弘五四精神)•今天(做时代少年)•明天(兴中华之梦)”为主线,通过师生共同演绎历史,再现“五四运动和12.9运动”画面,以梁启超先生的《少年中国说》导入主题,畅谈五四精神和青年人所要担当的历史重任。

“规范行为”点亮校园生活

新学期,为倡导学生减少手机在成长中的负面影响,工美附中以“用智慧与理性使用‘智能手机’”为主题,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课上,为破解智能手机的校园管理难题,校长还亲自带领学生发展中心教师及学生会成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讨。初、高中学生代表分享了自己对于如何理性使用手机的想法。随后由校学生会主席发出倡议书,以学生会名义向全校学生倡议科学与理性使用手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正风,理正气,构建和谐、文明校园。

为进一步提高学生自护自救、有效逃生避险的能力,和平里第九小学举行了主题为“创建平安校园 争做文明少年”的开学典礼。通过邀请青少年安全防卫中心的专业人员向全校师生培训安全知识、学习防卫技能、现场真实演练,使学生掌握实用的安全防卫技能。此外,学校还与青少年安全防卫中心结成手拉手共建单位,举行《青少年校园安全公益教育共建校》挂牌仪式,不断推进学校安全教育活动课程,形成学校、社会、家庭“三结合”的青少年安全教育体系。

东四十四条小学也将校园安全自护作为开学第一课,邀请东城区青少年法治学院顾问、北新桥司法所陈亮律师面向全体师生和家长代表,做青少年安全自护专题培训。典礼上,由团员教师、学生、家长组成的三支校园安全护卫队正式成立,并签订责任书,为进一步开展平安校园建设工作提供有力支持。

和平里第九小学举行了主题为“‘创建平安校园争做文明少年’暨《青少年校园安全公益教育共建校》挂牌仪式”的新学期开学典礼。青少年安全专委会的熊昆仑教官为同学们进行了以《青少年防暴力侵害》为主题的安全大讲堂第一课,使同学们掌握实用的安全防卫技能,能够在危机时刻最大程度地减少被侵害的风险,更加明确了开展文明健康有序活动的重要性,从而培养了师生的平安意识和能力。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