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陈妍:九龙九凤冠

2019-03-04 13:50 千龙网

定陵共出土了四件凤冠,两位皇后各两件,除了三龙二凤冠、六龙三凤冠和十二龙九凤冠之外,还有一件是中国国家博物收藏的九龙九凤冠,它被列为首批禁止出境展览文物,是国家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九龙九凤冠是孝端皇后的凤冠,有四斤多重,这件凤冠是用漆竹扎成帽胎,用丝帛面料打底。冠上方共装饰九龙九凤,龙凤口中都衔着一串珠宝,包含珍珠两颗,黄蓝宝石各一块。龙用金丝堆累工艺焊接,呈镂空状,富有立体感,凤为翠鸟羽毛粘贴而成。

凤冠中间部位共有44片同样通过点翠工艺制作的云状纹饰,此外还有以宝石和串珠组成的花卉状纹饰。凤冠下缘四周也镶嵌了红蓝宝石和串珠,后下方左右各有三根垂下来像小尾巴的东西,学名叫博鬓,每一扇博鬓上都装饰金龙两条,镶嵌宝石三块,边缘还有珠串。

按照礼制要求,六博鬓是皇后的标准,妃子的凤冠只能有四博鬓。明朝凤冠是皇后受册、谒庙、朝会时戴用的礼冠,其形制承宋之制而又加以发展和完善,因之更显雍容华贵之美。明清时一般女子盛饰所用彩冠也叫凤冠,多用于婚礼时。不仅如此,凤冠更是身份的象征。

众所周知九龙九凤冠是孝端皇后的凤冠,但是这个精致华美的外观中却有着一段凄美的爱情故事。明神宗朱翊钧和孝端皇后王喜妹自幼相识,青梅竹马,两小无猜。当时的朱翊钧是一个极不受欢迎的皇子,王喜妹是高官之女,但对他却始终如一,翊钧承诺喜妹待他君临天下,许她赏世间繁华。届时,九龙九凤,红妆十里,昭告天下,共赏江山。

喜妹的父亲王伟知道喜妹的心思很看不上朱翊钧,便阻止她与朱翊钧来往。随着时间的推移,二人见面的机会也就越来越少了,但这阻止不了二人互相爱慕的情谊。喜妹为了翊钧不出不嫁,翊钧为了喜妹不娶不纳,不断的强大自己,成了皇太子的劲敌。尽管朱翊钧已经不是当年那般没落,但夺嫡之路艰辛,王伟不想让掌上明珠受苦,奈何受不住朱翊钧的哀求,喜妹的以死相逼,无可奈何,只得另择良婿,想来想去只有皇太子为最佳人选,凭他王家家世定可赢此殊荣。于是计上心来,先告知喜妹把她嫁与朱翊钧让她回闺房待嫁,再与皇太子联络,对外告知喜妹嫁给皇太子。朱翊钧得知,前来询问,喜妹这才得知要嫁的人不是翊钧,连忙解释。翊钧不信,抛下一句:你我日后再无瓜葛。翊钧转身离去,不再回。翊钧回去后还是不断扩大自己的实力。

不知不觉,三个月过去了,翊钧已权倾朝野,喜妹婚期临近。成亲当天,喜妹含泪入礼堂:不求相伴终老,只求他安好。翊钧带笑来逼宫:不求稳坐皇位,只求娶红颜。翊钧娶到了喜妹,新婚当晚,红妆衬美人,美人守空房。喜妹直道他有苦衷。三年后皇帝驾崩,二蟒夺嫡,翊钧上位,封明神宗。册封皇后大典,喜妹头戴九龙九凤冠,身穿华服霞帔,浩浩荡荡,红妆十里,封为孝端皇后。当晚喜妹终忍不住问他为什么这样对自己,翊钧淡淡的说我只为了利用你的家族势力从未爱过你,为什么要对你好,现在我已经按当年的承诺做了,许你九龙九凤,红妆十里,昭告天下,你最好当好这个皇后,不然你王家会跟着你陪葬。喜妹心死,又无奈他用家人威胁只得做好皇后,独守余生。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