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讲述身边的“雷锋”故事 他们成为雷锋精神的传承者
2019-03-05 16:41 千龙网

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几十年来,雷锋精神始终与时俱进,熠熠生辉。在我们的校园里,有一群群雷锋精神的传承者,他们乐于助人、甘于奉献,用行动续写着雷锋的故事。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让我们走近这些身边的小“雷锋”,听听他们的故事,滋养我们的心灵。

校园榜样人物

北京市海淀区翠微小学六年级宋辰希

她圆圆的脸,梳着简单的马尾,还未说话笑意已达眼底,乍一见面,会略有羞涩,不过只要和她聊上几句,她的话匣子就算打开了,不论男女老少,年少年长,总能找出话题不留痕迹的聊起来。她就是北京市海淀区翠微小学六年级的宋辰希。

提起她,班主任老师立刻就讲起她们第一次见面。现在的班主任老师是五年级换的,老师说:“返校第一天,我坐在讲台桌前。教室里已经有很多学生了。我哪个都不认识,枯坐等待同学们到齐。一假期没见,学生们三三两两地聊着天。还有同学陆陆续续进入教室,看一眼讲台桌前的我,问声好,然后兴奋地加入聊天的队伍。”

这时,一个姑娘笑盈盈的走进教室,走到讲桌边:“张老师您好,我叫宋辰希,四年级的时候我是中队长,您有什么事可以让我做。”老师一下子就记住了这个大方热情的姑娘。在学校,她品学兼优,连续获得区三好和翠微小学优秀大队干部称号,是老师的得力助手。同学们有个大事小情,也总爱找她拿个主意。时间长了,声名远播到其它班级,走到哪,都有同学跟她打声招呼,其他班的老师也对她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印象深刻。

什么时候开始接触公益服务,还要从她小学二年级说起。当时她在一家培训机构学习街舞,一次偶然的机会跟着机构的其它孩子们一起去敬老院给老人表演节目。看到老人们开心的跟着音乐节奏拍着巴掌,就差手舞足蹈了,她兴奋都小脸红扑扑的。

父母觉得这事值得做下去。周末有时间的话,就带她到敬老院、孤儿院。打扫卫生,表演节目陪着老人聊天解闷。随着时间的推移,她把这当做自己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三年级开始,她开始学习面塑。每次,她会提前捏出一些小工艺品送给老人和孩子们。精心制作的面塑作品放到敬老院的爷爷奶奶手心的时候,那种真心的笑容让她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记得有一次,她把一朵惟妙惟肖的红玫瑰花送给一位老奶奶,老奶奶用布满褶皱的手紧紧地握着她,嘴唇有些颤抖,眼睛里也泛起了泪花,嘴里不停的念着“好,好……”。从那起,她开始观察体会老人们的感受,把敬老院的老人们当做自己的亲人那样关心,尽力把喜欢的东西带给他们。

这几年的公益历程中,宋辰希记忆尤深的就是去听障儿童康复中心,“我第一次去还被气哭了呢!”她不好意思的吐了吐舌头。“那里的孩子非常可怜,基本上都是生下来就听不到声音,即使带了人工耳蜗,但是他们与人沟通上还是异于常人,绝大部分时间都是自己跟自己玩。去之前我准备了好几袋彩泥,本来设想着教他们捏点小动物,多好啊!结果他们谁也不理我,还把彩泥扔得到处都是,气得我当时眼泪就下来了,扭头就走,妈妈和听障中心的老师也劝不住。”

“回家后我也后悔自己当时太冲动了。”说到这儿她羞涩的一笑,好像还在为自己当时的任性不好意思。后来再去听障中心,她有意识的慢慢来,不再一厢情愿的设计活动,几次后,她慢慢适应这些孩子的节奏,孩子们也逐渐接纳了她。

一个偶然的机会,她从爸爸那里得知内蒙古巴彦淖尔地区的一个小姑娘,家庭非常贫困,爸爸身有残疾,妈妈患有精神疾病,爷爷奶奶也是身体孱弱,没有劳动能力。这个小姑娘和宋辰希年龄差不多,但是却生长在那样的家庭里,她听了决定要为这小姑娘做点什么。宋辰希跟妈妈收拾出好多衣物包好寄给她家,把的零用钱也攒起来,定期汇给这个孩子,让她买点学习用品和衣物。“生活在城市的孩子一两百块钱只够买一件漂亮的衣服,或吃一顿饭,而在那里,却是一个孩子半年的生活费,是孩子们走出大山的希望,也是他们生活下去的希望。”有人问她为什么坚持这样做的时候,她这样回答。

几年来,宋辰希也是公益时长一百多个小时的小志愿者了,而且积极参加社区活动,曾被北京市教委授予“学雷锋社区文明小使者”称号。她说自己做的这些事情微不足道,但是“微言微行微力量,做自觉自为的好少年”是学校对我们所有少先队员的要求,从微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坚持的力量会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大!说这话的时候,她还是带着点羞涩的笑,但是目光中的坚定让我们知道,她会坚持一直这样做下去。

校园榜样人物

北京政法职业学院谢天泽

谢天泽,学院社会法律工作系2016法律文秘1班的学生,是北京市注册志愿者,是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认定的“北京市五星级志愿者”。

初步接触志愿服务,主动加入志愿者队伍。2009年9月还在中学时,谢天泽同学加入学生红十字会组织,利用寒暑假跟随红十字会到松堂关怀医院、北京天使之家等公益机构参与关爱弱势群体的志愿服务。2010年,参加了北京急救中心体验急救人员工作、跟随急救车执行任务,成为北京急救中心志愿者。2012年,正式注册北京市志愿者。

积极践行志愿服务理念,传播志愿服务精神。2012年9月,谢天泽同学在首都铁路卫生学校学习时担任学生会干事,并创办了志愿团体-北京人间指南志愿服务队。同时他多角度参与公益服务:参与“平安365”志愿服务、参与“中国式过马路”整治活动、参加平安地铁志愿服务、参与园博会志愿服务、参与城市管理志愿服务等,通过志愿服务全方位体验多彩人生。

联合亚运村街道团组织,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活动。2014年,谢天泽同学与居住地亚运村街道团工委合作,开展了许多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一对一帮扶”服务独居残疾阿姨、定期清扫楼道,方便社区居民、开展重阳义诊,服务辖区居民等。

获得大众认可,社会影响积极。谢天泽同学参与的志愿服务活动被媒体多次报道。《北京青年报》和《北京晚报》曾多次将谢天泽同学的志愿服务作为典型事迹进行宣传;谢天泽同学参与的“爱心礼让斑马线”活动被千龙网、北京日报等媒体利用网络形式宣传。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来到学院学习后,谢天泽同学也没有停止参与志愿服务,在竞聘了系里团总支志愿者部干事后,继续为同学们提供志愿服务资源,按时完成好老师交办的工作,积极参与学校的各项活动;生活中宿舍里遇到事情主动让步、主动帮助同学,用真情温暖人心、用细节感动人心。谢天泽同学说“就像这样的小事,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做,如果大家都能主动付出多一点、主动退让一步,那么我们身边的人都会过得更舒心,当足够多的人传递起这样的志愿精神,相信终有一天,我们能让社会变得更加美好”。

谢天泽同学说:“我会一直利用业余时间参与各类志愿服务,七年来我的很多周末、节假日都是在岗位上度过的,从一名普通志愿者成为北京市五星级志愿者,我积累了丰富的志愿服务经验,也希望我的经历可以让雷锋精神在更多人心中植根发芽。在未来的人生路上,我依然会坚持志愿服务,让志愿服务种类更加丰富多彩,将雷锋精神永远传递下去。”

校园榜样人物

北京市东城区东直门中学傅佳琪

“爱国爱校、尊师爱生、治学严谨、自强不息”是我们东直门中学的校训,其中体现的“热爱祖国、热爱集体、关爱他人、团结友善”的思想内核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无私奉献”的雷锋精神一脉相承。学习、传承和发扬雷锋精神的优良传统构成了东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志愿服务、奉献他人的精神融入了每一位东中人的生活和血液。

记得刚刚步入学校报到的那天,迎接我的是一位身着校服、臂带红袖标、热情洋溢的学姐。在她的一路指引之下,我来到了新生集结的场地,开始了东中的生活:每天清晨,当我步入学校大门的时候,我都能看到整齐排列的两队同学,他们微笑着迎接每一位师生的入校,友善地提醒着骑车同学入校下车、少先队员带好领巾……他们也同样佩戴着红袖标。学校社团招新了,社团招新的摊位上为我们热情讲解社团特色、积极帮助我们登记记录、全程引导我们面试的是一群“老社员”,在他们的臂膀上依然佩戴着红袖标!这一次,我看清了,在袖标鲜红的底色上,赫然写着三个金黄的大字“志愿者”。在那之后,运动会的赛场上、食堂就餐的队伍旁、表演展示舞台的帷幕侧、后台中、活动宣传的阵地上……在越来越多的东中生活场景中,我看到了东中志愿者的身影。他们的热情、执著、无私和奉献精神深深地感染了我,促使我也希望成为他们中的一分子,共同传递温暖、服务他人,做一名“东中的雷锋”。

学校团委组织的“微光志愿“活动,第一次成就了我进行志愿服务的愿望,它使我和我的伙伴们拥有了在一段时间内每周一次去到中国科技馆义务服务的机会。义务讲解、维持秩序、测量小朋友的身高、导引家长转场……都是我们可以做的工作。尽管听上去很简单,但是对于还是中学生的我们来说,在真正实际操作每一项工作时,还是很有挑战性的。天真无邪的小朋友的问题,总是出任意料;不安分的小朋友经常把我们折腾得身心俱疲;就连身高的测量也不容易,单纯让小朋友按要求站直,就要付出巨大的耐心、拥有强大的说服力。服务他人、奉献他人真的是需要些能力、学要些精神的,坚持下来的我们收获了最终的胜利。

后来,我加入了学校的“志愿服务队”,进入了学生会志愿部。于是我有了更多的锻炼机会,也更多地接触到东中的志愿者,参与、了解更多的学校志愿活动项目:社区敬老院服务、鼓楼的双语导游、东直门交通枢纽和地铁站的义务疏导,暖心高考志愿服务,全国、北京市、东城区的模联大会的会场服务,都是近几年学校特色的服务项目。特别是红十字志愿服务,更是做得有声有色。红十字队员们在学校历次的大型活动中积极协助开展应急救护;在近几年的“生命之源,心心相连”东直门献血方舱志愿服务中,出色完成献血工作的义务宣传和讲解任务;在“大手拉小手,一起学急救”的急救知识义务宣讲中,一对一传授小学生急救包扎;在全国、市区的人道法大讲堂上,义务宣讲19次,播撒人道法精神传扬的火种。我们志愿部进行了一次粗略的统计,我们发现近六年以来学校一共建形成了104支志愿服务小队,累计服务时长达到5913小时,我们东中的志愿服务,早已跨出校园,辐射周边,努力在为社会做着我们自己的贡献。

校园榜样人物

长辛店第一小学赵博韬

妈妈经常跟我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意思是“在赡养孝敬自己的长辈时不应忘记其他与自己没有亲缘关系的老人。在抚养教育自己的小辈时不应忘记其他与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小孩。

妈妈也是这样言传身教的!无论严寒酷暑,只要社会公益活动,妈妈都让我参加。有时被感动得分不清汗水和泪水。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去敬老院看望爷爷奶奶,给他们包饺子。

当我走进敬老院时,发现不但有许多与我年龄相仿的小朋友,而且还有不少年轻的志愿者及家长们。这时,院长把我们引到爷爷奶奶居住的楼房。一进门,一股家的气氛向我们涌来,十分温馨。只见有的老人正在开心地下象棋,有的在专心地看着报纸,还有的奶奶穿着漂亮的衣服在活动室里跳舞。他们一见我们的到来,脸上露出了和蔼可亲的笑容。我们把手中的面包一一送给他们,并连声说到:“祝您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年迈的老人们接过面包,开心地笑了。

不知不觉中,我被带到一个房间,只见一位老爷爷看到我,却张着嘴,发出咿咿呀呀的声音,手还随着声音不停地比划,看到这情况,我有些不知所措,但我马上反应过来,面带微笑地把面包送给爷爷。此时,爷爷双手接过面包,连连点头,脸上露出了笑容。

在我们慰问的过程中,我看见有的老人身患残疾,但是他们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笑容,都特别的开心。我听到了有的志愿者说,这里的老人每个月只能吃上一次饺子,当他们吃上饺子的时候都感到特别的幸福。我想:这里的老人吃饺子的机会这么少,估计是因为包饺子的志愿者太少了,而老人却很多。这里的老人大多都是家里没人照顾,才被送到这里来的。

孟子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这就要求我们不仅要尊敬自己的长辈,还要尊敬社会上所有的老人。其实,他们只希望我们多去陪陪他们。当我们恋恋不舍地离开时,而这里的老人们都眼含热泪目送着我们。

通过这一次次公益活动,让我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有类似的公益活动我还会坚持参加,贡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