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政协常委张兴凯:青少年应急教育需实地体验

2019-03-14 08:57 未来网

来源标题:政协常委张兴凯:青少年应急教育需实地体验 废矿坑可改建科普园

“青少年安全应急教育一直在做,但是校园内的空间等条件有限。如果我们建科普园,学生就可以去实地体验,这样的应急教育效果会更好。”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兴凯告诉未来网记者,青少年应急教育需实地体验,他建议将矿山废地改建成科普园。

张兴凯表示中华民族向来重视安全应急教育,古代巡防打更的第一句话就是“天干物造,小心火烛”。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儿童的安全教育、健康成长等问题,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多次提到了加强儿童安全保障。

所以在他看来安全应急教育是国民素质教育之一,也是事关全民安全意识的教育,应该把它上升到一定高度。安全应急教育是全社会的事,有家庭的责任,也有学校的责任,同时也有社会的责任,特别是还有媒体的责任。

张兴凯连续十数年担任过高校安全教育指导委员会的负责人,在他看来校园安全不等于安全应急教育,“我们可以把校园搞成一个铁桶,采取强硬的措施来保障校园安全,但不等于就做好了安全应急教育。面向校园中小学生的应急教育,重点应该是习惯和意识的养成,让孩子具备相应的素质”。

另外张兴凯表示百闻不如一见,要让青少年动起来,深刻地体会,这样的教育是最直接的,也是最有效的。建议让青少年从小模拟志愿者进行救援演练,或实际体验灾难事故应急处理方式。但目前很多学校不具备室外训练的条件,应急教育大多停留在书本上,做的最多是疏散演练,练习快速撤离。校园内的空间条件有限,如果到了一个游乐园,让孩子真正地去玩、去体验,这样的应急教育效果会更好。

对此他建议大力兴建科普园,将废弃的矿山改建成科普园。解决中小学生婴幼儿的科普教育问题,同时也可以作为人们的旅游、观光的场所。

他告诉未来网记者,“在北京,可以利用疏解非首都功能退出的矿山废地建设,不仅节省废地复垦的大量投资,而且有助于解决矿山退出后企业职工的安置问题。”

对于国家应急科普园建设资金的来源,张兴凯则建议项目建设可以采用多元化投资和市场化运营的方式进行,由国家进行总体规划,政府投入引导性资金,建设资金以企业投入为主。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