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电子保姆”让学龄前儿童患上颈椎病

2019-03-14 15:40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电子保姆”让学龄前儿童患上颈椎病

人物简介

张沁平,东城中医医院骨伤科主任,北京中医药大学首届针灸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师承著名针灸学家杨甲三教授。临床工作40余年,独创正骨、针灸、中药“三位一体疗法”,擅长治疗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腰椎滑脱、骶髂关节错位、膝关节炎、踝关节扭伤等骨伤疾病。出诊时间为每周一、周五下午,周二上午。

电子产品越来越多,低头族的规模越来越大,门诊里颈椎病患者越来越年轻。张沁平从事临床工作40多年,以前他看到的颈椎病患者以中老年人居多,现在不仅中老年人发病率不减,年轻患者也多了起来,甚至还有七八岁的孩子。“学生一族患颈椎病,最大的特点就是眼睛被‘粘’在了各种小屏幕上。”

“全身疾病从颈看起。”张沁平说,颈椎的重要性不言自明。目前,临床最常见的颈椎病就是神经根型颈椎病。颈椎间盘突出、小关节退变、肌肉和韧带的炎症等压迫到颈2和颈3神经,会引起头痛。这种头痛与偏头痛、紧张性头痛不同,颈源性疼痛的部位集中在枕部,也就是大家常说的后脑勺疼。有的人表现为头晕,“曾经有一个11岁的小女孩,一写作业就头晕,家长以为孩子偷懒,后来到医院检查,发现时寰枢椎错位。”张沁平给小女孩作了手法治疗,只需要用2秒钟就让错位的关节回归,“错位的关节回归正常,头晕自然就好了。”颈4到颈7神经根型病变的突出症状则主要表现为颈、肩、胳膊酸麻疼胀,严重者会导致上肢无力甚至萎缩。这种类型颈椎病的最低年龄段甚至可以下探到两三岁的孩子,“学龄前的儿童颈椎出问题,与家长把手机、平板电脑当成‘电子保姆’不无关系。”

由于颈椎的位置十分重要,因此治疗时一定要选择有经验的医生。张沁平在治疗颈椎疾病时,手法轻柔、判断准确。他是北京中医药大学首届针灸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师承著名针灸学家杨甲三教授,在手法治疗的同时也会考虑配合针灸治疗,通经活络培本固原;同时根据患者的体质,配合中药汤剂,综合治疗,由内而外,彻底改善患者的相关症状,不仅可以治疗颈椎疾病,同时还有助于防止疾病的复发。

当然,颈椎病最好的“治疗手段”就是预防。张沁平建议低头族要注意调整屏幕的高度,最好平视屏幕或者不低于15度角。办公室一族、学生族要注意保持良好坐姿。自然端坐,胸部挺直。用带腰部支撑的座椅,使腰部保持轻度前屈姿势。要注意颈部保暖,不要长时间直接对着颈部吹凉风。一些体育运动也有助于预防颈椎病,比如蛙泳这种泳姿在游进时必须要抬头,有助于预防颈椎病;易筋经、保健操等也有助于预防颈椎病。此外,放风筝、仰望星空等都有助于预防颈椎病。

本报记者 贾晓宏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