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解决家庭教育指导“最后一公里” 代表委员:丢掉手机 加强亲子阅读

2019-03-15 08:51 未来网

来源标题:解决家庭教育指导“最后一公里” 代表委员:丢掉手机 加强亲子阅读

“很多孩子都问过家长这样的问题:‘您看手机比看我的时间还长,您是爱我还是爱手机?’、‘为什么大人能玩手机,我不能玩?’……家长常常忽略这些话语,只有发现孩子视力下降、游戏上瘾、不爱与人交往时,才意识到‘低头’的严重性。”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北海幼儿园园长柳茹认为,原因不在孩子,在大人。

柳茹表示,有的家长在陪伴孩子的过程中,把手机当成了“带娃神器”。

当今社会,互联网发达,智能时代来临,家庭教育的方式和场景也悄然发生变化。今年两会,家庭教育依然是代表委员们的热议话题。

柳茹呼吁家长学校社会共同努力,其中强调家长要放下手机,珍视亲子时光,尽好监护责任。

加强城乡社区家庭亲子阅读公共服务

全国政协委员、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认为,加强亲子阅读,意义重大。读书固然重要,读什么书则更重要。很多父母并不知道怎样是为孩子好,应该怎么教育孩子,尤其是农村地区的家长,在这方面普遍缺乏科学系统的指导。

杨朝明建议,政府部门可以以亲子阅读为抓手,帮助家长为孩子的人生确立正确的方向。建议在硬件上,相关部门成立专门的指导机构,统一协调,为孩子们的阅读提供条件。软件方面,要结合价值观教育和孩子成长的规律,为孩子的阅读有计划地推荐或编制一些适合的图书,并相应地分配到社区或乡村读书俱乐部或者读书空间。

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政府教育总督潘惠丽也表示要将家庭教育纳入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可以有效缓解目前家长对家庭教育认知的盲目状态。家长爱孩子、关心孩子,但他们缺乏科学的教育知识,不知如何承担起家庭教育的重任。这种专业知识的缺乏,不分城乡。家庭教育是一门科学,不是说你社会地位多高,或者其他知识多么丰富,就能做好家庭教育。通过法律明确家庭教育各方应承担的责任,尤其要明晰父母的责任,避免一些家庭“管生不管养”的消极行为。

幼儿园、中小学建立家庭教育咨询室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张雪表示,目前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还有很多工作亟待提高和完善,其中给家长提供个性化指导,开展精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解决家庭教育指导“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迫在眉睫。

2016年11月,国家九部委联合颁布《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16-2020年)》,明确提出要“提升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增强指导服务的科学性和实效性”。

张雪建议,在幼儿园、中小学校建立家庭教育咨询室,以咨询室为依托,整合学校、社会各方资源,解决家长对于家庭教育指导的迫切需求。

乡村家庭教育要大力弘扬优秀家庭文化

“优秀的家庭教育和校园教育是相互促进的,它对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建和谐社会也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家庭教育的发展还有利于家庭文化的延续,是培养高尚品德、良好家风的重要基础。无论是家庭的衣食住行,还是精神生活、教育方式等,都是一种文化素养的体现。”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菏泽市曹县磐石街道办事处五里墩村党支部书记王银香特别关注乡村的家庭教育。

王银香建议,要下大力气开展农村家庭教育,通过组织文化讲堂、文明家庭建设、优秀家风评选等方式,大力弘扬优秀家庭文化,重塑乡村的淳朴民风,提升农村的整体素养。

王银香表示,目前来看,在一些城市已经意识到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包括家校共建、家长学校、父母讲堂等形式开始出现,但是在农村,家庭教育的观念还很淡漠。

为促进家庭教育在农村不断发展,王银香代表提出建议:首先,建设家庭教育的管理及推广机制,形成长期效应。对于家庭教育,一般都受不到足够的重视,缺乏专门的机构进行支撑,导致工作分散、没有系统。政府可以通过各级的教育、关工委、妇联等机构,形成家庭教育推广的长期机制,也可以结合其他企事业单位,聘请优秀家庭教育专家,开展长期的家庭教育培训。

其次,与校园教育相结合,加大家庭教育传播力度。针对小学、中学、大学等不同的教育阶段,制定适合学子学习、易于接受的课程安排,同时对家长进行教育培训,将家庭教育作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要部分,在学校进行推进。

同时,通过组织公益讲堂、企业内训、建设家庭教育展馆等方式,积极传播家庭文化知识,并以此为基础,不断推进对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性继承和弘扬。

最后,着力加强农村的家庭教育工作。现在农村社会的家庭文化教育缺失严重,特别是随着空心村、留守儿童等现象的出现,家庭教育建设显得尤为重要。现在“黄、赌、毒”等歪风邪气向农村蔓延,天价聘礼等不良风俗滋生,已经到了十分紧迫的地步。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作者:杨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