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考不上清华北大,就去剑桥?

2019-03-26 15:49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考不上清华北大,就去剑桥?

近日,一则“剑桥大学承认中国高考成绩”的消息在网上广泛传播,惹得网友激动不已,甚至有人声称“录取分数线低于清华北大”、“考不上清华北大,就去剑桥”。然而,仔细了解入学要求之后发现,高考成绩只是剑桥大学录取的一项重要参考;真要上剑桥,门槛并不低。

其实,承认中国高考成绩并不是新消息,已经执行了数年。剑桥大学官方网站发布的中国学生申请条件显示,各省高考成绩排名前0.1%的考生可进行申请。有网友对这一概念作了比较,“2018年全国高考学生为975万,也就意味着每年有将近1万的高考学子有机会被剑桥录取,而全国每年被清华北大录取的学生总数大约在6700到6800人,如此看来,分数线应该是略低于清华北大的。”而实际上,要想入读剑桥,远没有想象的这么简单。剑桥大学方面表示,除了参考高考总成绩之外,剑桥大学还将关注考生的各科成绩以及高中阶段的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此外,剑桥大学鼓励有意报考剑桥的考生在课业之余,参加相关科学奥赛、SAT考试以及大学先修课程等。

此外,对于英语为非母语的中国学生,剑桥大学对学生的英语能力也提出了一定要求。以国内考生最常准备的两项考试为例,雅思学术类成绩最低分为7.5分,且每项成绩均在7分以上;托福成绩在110分以上,且每项成绩在25分以上。有着多年留学从业经验的朴新集团美高事业部双井校区校长姜艳艳介绍,这个分数对于很多中国学生来说门槛很高,尤其是口语和写作这两项,中国学生的平均分较低,6.5分就算高分;通常雅思能考到7.5分的学生是靠阅读和听力往上拉分。

剑桥大学在其官方微博上也声明,剑桥的招生并不“唯成绩论”,而是在考试成绩基础上对每一位学生进行综合评估。

链接

越来越多国外高校承认高考成绩

记者了解到,目前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多所院校都已经承认了高考成绩。不过,很多学校只是将高考成绩纳入为参考之一,比如去年同样引起关注的伯明翰大学就明确表示,目前伯明翰大学接受的最低分数线是高考总分的80%以上,申请学生同时还要满足其他学术和英语语言要求;比如,有的专业要求其数学单科成绩也达到满分的80%以上。以北京地区的考生为例,要想申请伯明翰大学,其总分至少为600分。

再比如,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在多年前已经将高考成绩纳入了录取的重要参考。目前,考虑到部分国际部学生没有高考成绩,学校开始接受申请学生提供高中三年的成绩或会考成绩。一般来说,以百分制计算,申请学生的平均分要在75分以上;个别热门专业分数要求更高,比如商学院会要求平均分在92分以上。同时,还需要学生提供相关的英语成绩证明。

本报记者 牛伟坤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