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读经私塾是教育的倒退

2019-03-27 16:32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读经私塾是教育的倒退

·让孩子学国学不是坏事

·让孩子读私塾就是违法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其中明确,各地要认真排查并严厉查处社会培训机构以“国学班”“读经班”“私塾”等形式替代义务教育的非法办学行为。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文化典籍难以计数,它们是古代先贤圣哲留给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在两千多年不间断的传承中,滋养了一代代人的心灵。有些道理已经说到极致,有些话语值得一生铭记。近十年来,国学热一波接着一波,与现代人重新发现古代文化的时代价值密切相关。

在人们传承和反思传统文化的过程中,一些机构发现了其中蕴藏的巨大商机,特别针对少数家长希望孩子多学国学的需求,创设各种打着“国学”“读经”旗号的培训班。让行有余力的孩子接触更多古籍,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可若为此放弃正常的义务教育,就绝不是什么好事。义务教育是国家统一实施的所有适龄儿童、少年必须接受的教育,《义务教育法》不仅在第五十八条明确规定“适龄儿童、少年的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无正当理由未依照本法规定送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接受义务教育的,由当地乡镇人民政府或者县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给予批评教育,责令限期改正。”还在第六十条指出“违反本法规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所以,那些全日制的“私塾”,其实是违法行为,早就应该叫停了。歌手孙楠把孩子送到一个只有培训资质没有办学资质的“华夏学宫”学国学的事,网络上有关是否涉嫌违法的追问一直存在。

老祖宗留下的经典,确实需要传承,但其思想上、价值观上的局限性也早已被历史所证明,特别是那些腐朽没落的糟粕,比如宣扬男尊女卑、为封建统治阶级歌功颂德、伪科学反科学的内容,更应该被扬弃。当下一些国学班不仅没有专业的师资力量,也不对教学内容进行取舍,甚至出现了鼓吹封建道德的咄咄怪事。前段时间爆出的某女德班,就公然教导女弟子打不还手、骂不还口、逆来顺受、绝不离婚,在一百多年前的新文化运动中被批判、被摈弃的东西,在如今文明法治的现代社会却沉渣泛起,这无异于开历史倒车。

“私塾教育”与义务教育的区别,体现在教学方式的规范、教学内容的全面、教学质量的稳定上。国学班不能替代义务教育,国学知识不能取代经国家审定的教科书。奉劝那些无论是对国学情有独钟还是被培训机构裹挟的家长,校正对国学的畸形认识,别让自己的孩子成为牺牲品。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对违法违规的机构,发现一个查处一个,决不能让这些只为牟利的人,玷污传统文化、祸害我们的下一代。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作者:贾亮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