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为入园家长雇人排队 教委:资源不配套

2019-03-29 09:10 新京报

来源标题:为入园家长雇人排队 教委:资源不配套

3月初,昌平区南邵中心幼儿园发布了本年度的招生通知,幼儿园从3月31日开始报名,共招收120名幼儿入园。但是从3月26日上午开始,幼儿园外等待报名的家长开始排起了长队。

为给孩子抢个名额,全家老小轮流排队,幼儿园墙外已经摆满了一溜儿躺椅、行军床、棉被、帐篷。3月27日上午,新京报记者在现场看到,现场排队人数已经远超过了140人,有的刚赶来的家长急得跺脚,“早来一天就好了!”对于幼儿园资源紧张的情况,昌平区教委学前科工作人员陈女士称教委已重视相关问题,正在想办法处理。

120个名额现场140多人排队

年近六旬的孙大叔天没亮就出了门。出小区走不到500米,就是南邵中心幼儿园,他要去替换已经排了一宿的儿子“下班”。“我早点起来,儿子还能回家眯一会儿再去上班。”而前一天夜里11点孙大叔才回家,爷俩接力“值班”就是为了保住孩子的报名席位。

孙大叔介绍,3月26日上午在小区业主微信群里看到有人说幼儿园排队的消息,儿媳妇就赶紧打电话让家人去看看,“我到的时候已经有十来个人拿着板凳坐这儿了,后来人越来越多,从那以后我就没敢走,老伴儿还赶来送饭,我才好歹保住这个位置”。

南邵中心幼儿园位于昌平线南邵地铁站旁,尽管幼儿园只接受120个孩子报名,3月27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幼儿园墙外排队的人数已经超过140人,现场有几名自称是南邵镇政府派来的安保人员在维持秩序。

现场家长称,由于前一天队伍秩序混乱,甚至影响了幼儿园孩子放学。镇政府和派出所来人维持秩序。

雇人排队六七百一天家长称不亏

帐篷、行军床、折叠椅、棉大衣、遮阳伞。顺着南邵中心幼儿园西墙向北延伸一百多米,家长们为了孩子的报名做了充分的准备。队伍中多是老人,有的索性下棋打牌打发时间。被问及幼儿园的具体招生政策,现场排队的老人知道甚少,“家里人派我来排队,孩子入园是大事儿,必须排着。”

张爸爸是队伍里为数不多的年轻人,他在互联网公司上班,特意请了假过来排队。由于前面已经有120多人了,“这位置基本没戏了”。但他还是想再等等,“万一前面有人放弃或者幼儿园扩招了呢。”说着,他往队伍前面望了一眼,“这什么事儿啊,没人来管管吗?”

然而,排在队伍前面的家长们表示,现有的位置是他们熬夜换来的,只要孩子能顺利入园,再排几天都值。“我们都已经排到这儿了,只要能保证我们报名,怎么着都行。”“周围缺幼儿园不是一天两天了,呼吁多年了都没用,就算现在马上盖幼儿园,也解决不了眼下的问题。”

记者发现,队伍里并非全部都是家长,有些是专职“排队工”,“家长上班没工夫,雇个人一天六七百块钱,只要能给孩子报上名,这钱不白花。”一名家长表示。

刘女士感叹道,“今年怎么这样”。她回忆说,自己孩子去年这个时候报上的名,当时也需要整夜排队,但情况比现在好很多,只需要提前一天,“大概和幼儿园收紧名额有关,去年招了200个孩子”。

■探因

周边幼儿园条件不被信任

27日晚间,幼儿园工作人员给现场排队的家长依次发了序号牌,通知拿到序号牌的家长在31日当天带着孩子入园所需的相关材料直接来报名即可。幼儿园工作人员强调,“号码不可更改,更不可取代其他幼儿入园,发现(上述情况)的将视为作废,园所将进行后期审核,符合学前教育标准的幼儿方可入园。”随后工作人员将现场排队的家长劝离。

多位家长表示选择南邵中心幼儿园的主要原因是这里的条件相对较好。“公立、私立的费用问题还是其次,这个幼儿园规模大,离家近,接送孩子方便,周围实在没个再像样的。”

据了解,南邵中心幼儿园每月的托管费和餐费共计1200多元,地铁南邵站方圆三公里内,另有5家以上私立或者具有公办性质的幼儿园或者托管园,费用最低的每月不超过1000元,最高的3000多元。不过家长普遍认为,另外几家幼儿园的各方面条件相比较南邵中心幼儿园略差。而且上述机构存在没操场、活动空间小等问题。此外,家长们还表现出对私立幼儿园餐饮质量“不放心”。

■回应

新增小区未配套相关资源

根据去年幼儿园招生简章显示,幼儿园的招生名额为200名,但今年缩减为120名。记者尝试联系幼儿园了解名额缩减原因,但对方并未对此回应,只表示招生工作会按照公布计划进行。

“招的多,幼儿园也放不下啊”,家长刘女士表示,去年一个年级200个孩子,每个班超过40个,“人确实太多,老师管不过来,咱们也不放心。几个小区的业主们连年向教委呼吁增加幼儿园,但是没见效果。”

对于没有排上队的家长,园方建议没有排到号的家长尽快另择其他幼儿园报名。昌平区教委学前科陈女士向新京报记者解释称,幼儿园之所以紧张是因为近些年南邵地区新建小区与日俱增,但只有一个小区有自建幼儿园,已经确定今年9月份可以开园招生。“其他小区压根就没有设计(配套幼儿园),我们也无从批复。如果有可批的,那一定是普惠幼儿园,价格低。”陈女士表示,南邵中心幼儿园属于有公办性质的幼儿园,附近类似幼儿园还有官高幼儿园和张各庄幼儿园。

对于幼儿园资源紧张情况,陈女士称教委已重视相关问题,正在想办法处理。

新京报记者张静姝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