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社团活动为学生折射出彩色光线

2019-03-29 09:49 人民网

来源标题:社团活动为学生折射出彩色光线

“性别平等,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第五条。纵观历史,我们已经为性别平等奋斗了几个世纪,而且仍在继续。作为年青一代的我们,需要更加深刻地理解这个话题并为之努力。”浙江宁波效实中学国际高中部高二的学生陈欣儿这几天正准备着英文演讲。3月29日,她要在学校首届“效实说”上亮相。

“说我所想,享我所思。‘效实说’是由学校搭建的一个面向全体师生及家长的活动平台,以中英文演讲、演说的形式分享个人对于学校、社会、人生等方面的思考和探索,致力于传递有价值的思想。”效实中学校长裘建浩说,今年的主题是“心声”。

同样在作准备的学生郑屹要讲的是“如何创造性地使用基本经济概念来挽救日常流行病——脱发。”刘心宇同学则关心时政:“随着网络与媒体的发展,有许多前所未有的新奇事发生。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什么?我们又该怎么做?”

三年的高中生活,原是在高考的指挥棒下“跳舞”。如何在这三年里不仅传授知识更为学生奠定能力之基、让每个学生个性化成才?宁波效实中学给出了自己的方案。

作为屠呦呦的高中母校,建校107年的效实中学还走出了童第周等15名两院院士。“我们的校名取自于严复所翻译的《天演论》中的‘物竞天择、效实储能’。”裘建浩介绍说,学校坚持忠信笃敬的校训和求适务实的办学理念,希望为社会培养品格崇高、气质高雅、见识卓远,有思想深度与人文情怀的现代公民。所以,诺贝尔奖获得者李政道博士曾函誉效实“桃李满天下,成果布四海”。

关注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化成才,效实中学从学生的兴趣特长开始,育德为首、趣能统一,学思知行。学校通过社团活动涵养课程学习,学科拓展、技能实践、体育休闲、兴趣爱好,4类28个社团成为校园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如今全校学生1750人,参加过社团的就有1200多人。

“我校学生社团以同学申报、自聘指导教师、自编社团课程内容的形式开展活动。”学校团委书记叶松华介绍说,学校专门开辟社团教室、固定了活动时间。“乘着课程改革的东风,学校在国家课程之外开发了70多个校本课程,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去选择,每个人都可以找到适合的成长轨迹和跑道。学校的社团活动逐渐走上精品化、课程化。模拟联合国、话剧社、天文社、商业社等都已经成为省级精品课程。”

每年的九月和五月,是社团的展示季。在为期一周的展示季中各社团或使用展板、或舞台表演、或街头路演、或现场制作,把自己一学期的活动成果集中展示。

文学社“笑谈北斗河畔,纵笔银杏林间”,组织各种征文比赛,为学校运动会、春游等大型学生活动写报道,征稿件。话剧社“一年一部大戏,光影文艺人生”,从《雷雨》到《壮志骄阳》到《暗恋桃花源》再到最近的《一个女人的一生》,每一次的公演都成为重大的节日。地理社“问天探地”,背着专业器材和帐篷,有时还要冒着山区的严寒,去四明山、仰天湖、东钱湖野外观星。辩论社的高二年级辩论赛、模拟联合国的暑期模联会议、模拟政协的提案活动都曾走出校门,参加市、省、全国的相关比赛。

《关于销售生命保障类外国药品去罪化提案》是蒋楚沁、朱之蒙等六位学生在2015年就作出的有关癌症患者用药的思考,这是他们参加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比赛时的提案。除了大量的走访、调查,他们还到宁波市癌症康复中心做义工、服务病人。在撰写的过程中,他们又与医生、律师、患者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提案建议国家为重病患者的生存计,修改法律。这一提案被评为当年的“优秀提案”,蒋楚沁被评为“最佳委员”、陈宇凡获得“最佳风采”奖。

毕业于效实如今又回到效实任教的徐珑迪担任过环保社副社长和气候酷派项目队长。“在环保社的两年中,经常撰写和编辑各种材料。后来无论是在大学准备论文和答辩,还是在工作后制作课件和讲义,美观、成熟的排版都是我那时练就的引以为豪的技能。在担任队长的一年里,我学会了如何去组织动员、统筹调配以及临场应变。”

现在就读于北京大学元培学院的施季青是效实中学16届毕业生。“在高中两年短暂的社团生活中,我先作为新学员参演了《终极面试》,后作为社长主演了《女人的一生》,其中经历的成长不言而喻。进入大学后我才发现,高中时开始积攒的对话剧的热情、舞台经验和技巧,竟帮助我快速融入了北大剧社,并承担起了社长的重担。假如当时缺乏自信的我从未遇到愿意接纳、鼓励和肯定我对话剧之爱的效实话剧社,这颗热情的种子必将无声地埋在土里,无法迎来生长发芽的那一天。”她说。

本科在中国海洋大学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的陈佳晓现在已经被推免到浙江大学光学工程专业攻读硕士学位。会摄影会修图,会拍视频会做海报,便是高中时候参加摄影社练就出的能力。“在一定程度上让我对光学产生了兴趣,最终选择了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作为自己的专业。因为喜爱,所以更加认真,我在大学期间完成国家创新创业项目一项,并拥有一项实用新型专利。同时也使我的今天游刃有余,课余时间可以在摄影工作室兼职,还运营着自己的公众号。”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卓越学院理工类实验班的李国宇,2018年刚进入大学就跟着老师搞发明做项目。他认为这是自己在效实中学参加创客实验室的厚积薄发。“高中时代大大小小的考试总试图证明着成绩最重要,而效实总是提醒着我们,个性发展和课外学习同样重要。加入创客实验室你会发现高中的知识解决不了实际问题,于是你去学习、去尝试。渐渐地,你的自学能力越来越强,未来目标逐渐清晰。进入大学,你不仅拥有知识上的优势,还拥有意识上的优势。”

事实证明,抓好教学质量和个性发展是协调统一的。近10年,学校的毕业会考(学考)、高考成绩一直居浙江省前列。学校40余次获得全国中学生数理化生、自然学科和信息技术竞赛浙江赛区的第一名和团体优胜奖,每年有多名学子考入世界一流大学。

“如果说高中应试教育是一阶阶水泥楼梯,那么,社团生活就是一面面多彩的棱镜,让生活折射出无穷无尽的彩色光线。”正在南京大学学习戏剧影视文学的王楠总结出的这句话,代表了效实学生的心声。

(本报记者 曾毅)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