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到博物馆上美术课 北京市大成学校展示博物馆课程成果
2019-03-29 17:51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3月29日讯 29日,在炎黄艺术馆,北京市大成学校的学生分别用汉语和英语向观众讲解自己的艺术作品和创作心得。这是该校“1+3”博物馆课程青铜器主题艺术实践展。

本次展览以“青铜器”作为主题线索,以工笔水墨作为载体,是北京市大成学校自2016年6月研发博物馆课程以来,成功推出的第三次主题学生作品展,共展出学生绘制的44幅博古画。据悉,2016年北京市教委开始组织实施“1+3”培养模式,形成多种形式的一贯制培养试点,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服务,而北京市大成学校作为试点学校之一,其定位为美术特色培养项目研究。

webwxgetmsgimg-(6)

北京市大成学校举办“1+3”博物馆课程青铜器主题艺术实践展。图为学生作品。

“走出”传统教学课堂,“走进”资源丰富的博物馆,近距离跨时空与青铜器对话,了解中国古代历史与青铜器的发展与演变,探究青铜器的类别与器型,描摹青铜的纹样、学习书法与篆刻……感知思考与古代智慧的激情碰撞,用绘画的语言解读对青铜器文化的理解。在开幕式活动中,参展学生不仅用中英文向现场观众说明自己的作品,还和父母一起上了一节创意美术体验活动,利用青铜作品为元素进行文创书包的设计。

webwxgetmsgimg-(10)

北京市大成学校举办“1+3”博物馆课程青铜器主题艺术实践展。图为学生向观众介绍自己的作品。

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课标修订组组长尹少淳在现场表示,学生从学校走到社会中来,走到博物馆、美术馆,他们的认识和感觉都会不一样。在美术馆里看一件艺术品的艺术感要远远强于别的地方。美术可以融入很多学科,大家可以看到参加这一活动的学生首先是要了解青铜器,然后创作,最后展览时还会锻炼语言表达,甚至用英语给大家讲解。

大成学校学生葛丰豪说,“通过去故宫和国博找素材,我们更加了解了青铜器,在创作的过程中,老师教给我们一些美术技法。在参与这项活动的过程中,我还锻炼了胆量。”

据校长李同介绍,大成学校目前两个比较成熟的博物馆课程是故宫的建筑课程和国博的青铜器课程。两门课程融入了历史、化学、地理、物理等学科,多学科参与到美术学科的教学中,让学生在综合的学习过程中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学习愿望。“绘画技巧是为了应试,为了高考,这个很重要,但是我们认为更重要的是孩子们源于内心对绘画的喜爱。因此我们在初三给孩子开设了博物馆课程,让孩子们从学校走出来,激发学生对绘画的兴趣。这是我们设置博物馆课程的初衷。”

本次活动也是馆校合作课程的一次尝试。作为丰台区中学美术学科课题子课题——博物馆之旅的课程实践,教学活动设计得到了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的指导与协助。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