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衡水中学拍电影:公开透明更利于还原事实

2019-04-01 08:36 新京报

唯愿有关各方通过这部电影,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健康成长。在银幕上讲好衡中故事的同时,在线下也能讲好高考的故事,讲好教育的故事。

衡水中学要拍电影了。

来自“河北衡水中学”公众号消息,3月30日上午,纪录电影《衡水中学》开机仪式在河北衡水中学举行,包括衡水市党政一把手在内的多位重量级嘉宾出席了开机仪式。消息还披露,“作为教育改革的先行者、探路者,衡水中学本身就是一部故事丰盈、多姿多彩、层次分明的影片,是讲好衡水故事最好的IP。”

多年以来,衡中一直处于舆论的漩涡之中。围绕着衡中的教学管理模式,特别是高度严苛的军事化管理,质疑的声音从来没有停歇。连带着,衡中每年超高的“清北率”,也成为其被称为“高考工厂”的佐证。其他诸如“今日疯狂,明日辉煌”“两眼一睁,就是竞争”“提高一分,干掉千人”等标语口号,也成为公众争议的话题。

这样的质疑,到了2017年衡水中学平湖校区成立的时候,更是铺天盖地。很多人担忧,像衡中这样的“超级中学”一旦实现了成建制输出,必然会在更大范围破坏教育生态、影响教育公平。不过,家长们对衡中超乎寻常的热情,似乎也从一个侧面表明,衡中的故事远非一个“高考工厂”那么简单。

一个真实的衡中究竟是怎样的?实际上,近年来,衡中的开放度一直都很高,每年有大批客人走进衡中,无论是“取经”,还是满足好奇心,抑或只是到网红地打卡,相信每个人都会体察到一个不同的衡中。这也有助于外界了解衡中,认识衡中,进而在双向的互动中,寻求更多的共识。

此番纪录电影《衡水中学》的拍摄,或将成为展现一个更全面更真实衡中的契机。毕竟,与一般人的口耳相传不同,电影面对的受众更广泛,传递的思想与价值观也有针对性,因之也会在社会上产生更深刻的影响。这实际上也是公开透明的意义所在。

“衡中模式”该不该坚持,或者说需要做哪些改进,都是可以讨论的。真实的衡中,与公众眼中的衡中差异在哪里,不妨多一些质疑与辩解、问难与回应。相比只是“闷头制造高考奇迹”的衡中,一个成为公众话题的衡中显然更符合公共利益。

这是因为,讨论绝非只是口水,而必然会影响到各方的行为策略。这些年来,在舆论的压力和质疑中,衡中也在不断改进工作、改变形象。比如,针对外界质疑的军事化管理,衡中强调,学校更注重的是学生的时间管理,是学习习惯的培养。诚如是,无疑更接近一般公众的认知,也有助于消除误解。

此外,针对衡中的各种批评与讨论,也每每引发公众对当下教育改革的反思。凡此种种,都是有价值的,也有待于在这部电影中,多一些深入思考与认真探讨。

当然,一部电影拍成什么样,是“洗地”还是真实呈现,往往取决于主创者的理解。但无论如何,借助这一机会,讲述一个真实的衡中,是一个难得的机会。

说到底,电影只是电影。现实远比电影精彩,比电影复杂。唯愿有关各方通过这样一部电影,认真检视我们所处的教育环境,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健康成长。在银幕上讲好衡中故事的同时,在线下也能讲好高考的故事,讲好教育的故事。

□斯远(媒体人)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