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爸爸,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2019-04-04 08:59 广州日报

来源标题:爸爸,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爸,我考上警察了,你一定为我高兴吧。”又是一年清明祭来到。作为公安英烈姜明华的女儿,姜楚燕今年祭拜父亲时有了不一样的身份。她已经继承了父亲的遗志,成为一名人民警察。

21年前,姜明华被歹徒开枪射击,经抢救无效后牺牲,那年姜楚燕才3岁半。为让爸爸看到她穿警服的样子,当一名警察的想法从小就在姜楚燕的脑海里生根发芽。一名柔弱的小女生,在关键时刻却总能凭着一股拼劲咬牙坚持,她说这是因为她的血液里,始终流淌着人民警察的血液。

记忆中的父亲 喜欢我跳舞的样子

1998年5月22日晚,原佛山市公安局巡警支队民警姜明华在盘查形迹可疑的犯罪嫌疑人时被歹徒开枪射击,经数天抢救无效牺牲。那时,其女儿姜楚燕年仅3岁半。

追悼会现场,小楚燕抱着父亲的遗像睡去,让在场人员动容。遗体告别时,抱着小楚燕的民警让她叫“爸爸”,和父亲作最后的道别。小姜楚燕却说:“爸爸在干什么,爸爸为什么在这里?他答应带我去玩,带我去放风筝的呀……”

父亲刚去世时,小楚燕还不清楚这意味着什么。“直到后来上下课,我看到同学都有父亲来接送,我才知道我与他们有什么不一样了,我的爸爸再也回不来了。当然我不会埋怨他,他是我心中的英雄。”

一转眼21年过去了,如今已经25岁的姜楚燕,还保留着童年与父亲相处时的记忆。“他从来没骂过我,也没打过我,我小时候比较好动,他就会经常带我去跑步、玩耍。每年的六一儿童节,他都会为我准备小礼物,给我小惊喜。”每次提到父亲的名字,眼泪就会在姜楚燕眼里打转。

“燕子跳舞真好看,像飞起来一样,爸爸希望你以后一定要坚持下去。”姜明华抱着小楚燕,笑着对她轻声说。这个温馨的场景、这种温暖的感觉,姜楚燕一直没有忘记。

姜楚燕从3岁开始学习舞蹈,长大后一直是舞蹈队的担当,多次获奖。大学时考上了星海音乐学院的舞蹈系,参加了广州亚运会的表演。楚燕说学舞蹈真的很累,不仅每天都要训练,还要严格控制身材。她说,之所以能将跳舞坚持下来,是因为父亲喜欢她跳舞的样子。

在今年元旦晚会上,楚燕用舞姿演绎了和已故的英雄父亲的故事。“我听妈妈说过,爸爸也是很喜欢跳舞的。当了警察后,我就很想在他曾经工作过的地方,隔着时空和他共舞一曲。”楚燕说,在元旦的独舞中,她所选的音乐就是《梁祝》,也寓意两人虽然已经阴阳相隔,但是他仿佛又出现在她的身边,和她在同一个舞台上共演同一个故事。“我的爸爸,在我接下来的人生故事中,都会参与其中。”

您牺牲21年后 我穿起了您的警服

在单亲家庭中长大,姜楚燕却有着乐观开朗的性格。她说除了要感谢妈妈,还要感谢经常陪伴她的“警察叔叔阿姨们”。

“妈妈工作再忙都会来观看我的表演,从来不会落下我的每一次演出。”姜楚燕说,为了不让母亲担忧,小时候晚上她就在家独自看电视,累了就睡觉,不吵不闹。

姜楚燕说,爸爸生前的同事,都时刻关心着她的成长,陪伴着她长大。她家有什么困难、有什么需求,警察叔叔阿姨们都是第一时间来帮忙。“这让我从小就觉得,我自己属于警队,我是人民警察大家庭的一分子。”

这种归属感根植于小楚燕的心里,随着年龄的增长,也开始生根发芽。大二的时候,姜楚燕开始向妈妈唐红莲说出了自己的想法:“毕业后,我想让爸爸看到我穿警服的样子,我要当一名人民警察!”

刚开始,唐红莲对女儿这个想法是持反对态度的。“一来她爸爸的去世对我打击太大,二来是觉得她的专业也不适合当警察。”唐红莲说,她没想到女儿反倒“安慰”起她来,告诉她现在佛山的治安已经比当年好了许多,而且现在公安的警种很多,需要不同类型的人才,她相信自己是完全可以胜任的。

“她骨子里流着姜明华的血,意志很坚定,也终于打动了我。”唐红莲说,“希望她可以在警队将自己的才能发挥到极致,不负父亲和家人对她的期望。”

流着您的血液 再苦再累我也坚持

2017年,毕业后的姜楚燕成为一名辅警,主要从事内勤工作;2018年10月,她如愿考入佛山警队。

从2018年12月开始,姜楚燕参加了为期一年新警培训。每天的训练从早上6时多一直到晚上。有一次特警教官要求他们全体新警进行10公里计时长跑,这对女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但是姜楚燕咬牙坚持住了。她的一名警校同学相当惊诧:“她当时喘着气告诉我,这是她继承下来的意志。后来我才知道她父亲的故事。”这名同学说,“这时我才知道,她选择了警察这个职业,得需要多大勇气。”

还有一件事情让这名同学印象深刻。她说,去年年终汇报表演的时候,楚燕刚好扭伤了脚,却咬着牙坚持与队友进行了一个多月的彩排,一直到最后的正式表演。其间她还参加了3公里长跑和100米冲刺训练,从来没喊苦喊累。“看起来明明是那么柔弱的小女生,在关键时刻却总能凭着一股苦劲和拼劲咬牙坚持。”

姜楚燕听后,轻轻笑了笑说,新警训练的确很累很辛苦,不过她和父亲很相像,认准了一件事,无论多苦多累都会坚持下去,绝不会退缩。

穿上警服后,姜楚燕和妈妈去佛山市殡仪馆的烈士亭祭拜了父亲。“爸爸,我相信你能看到的,我会好好努力,让你为我骄傲。”姜楚燕整理了一下警帽和衣领,向父亲的遗像做出了一个标准的敬礼。(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艺明 通讯员魏巍、曹炜)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