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谁是“学二代”?

2019-04-08 08:1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谁是“学二代”?

随着中国高等教育大众化的深入推进,高等教育机会获得与分配机制逐渐受到关注。在这一背景下,“学二代”逐渐成为一种值得关注的社会现象。事实上,“学二代”不是专门的学术话语,从代际传递理论视角看,“学二代”反映的是高等教育的代际传递现象。

本文以“学二代”现象为事实基础,研究中国高等教育代际传递现象及其影响因素,以加深对高等教育代际传递现象的认识与理解,为促进高等教育公平、开放和普及化提供有益参考。

中国高等教育存在较为明显的代际传递现象

中国高等教育确实存在较为显著的代际传递现象,父母接受高等教育及教育程度对子代接受高等教育及教育程度具有明显的促进作用。高等教育代际流动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内容和社会正常流动的重要保障。1999年高等教育扩招政策实施以来,中国高等教育大众化拉开序幕,中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40%以上,早已步入大众化国家行列,但高等教育大众化并没有显著提升中国高等教育代际流动,促进高等教育机会获得的社会公平。虽然高等教育大众化以来,高等教育的大门向群众打开,人们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大幅提升,但高等教育仍然面临着教育机会平等扩张的巨大压力。

如今,随着中国高等教育规模扩张的进程,高等教育普及化逐渐拉开帷幕。为了平稳有效地推进中国高等教育从大众化向普及化过渡,除了致力于提高高等教育普及率之外,关键是把促进高等教育公平作为优先目标,缓解高等教育机会获得差异在代际之间的扩大化。

家庭经济条件好、城市身份的个体更有可能成为学二代,性别因素不起明显作用

本文对不同家庭经济条件的分样本回归结果表明,随着家庭经济水平的提高,父母是否接受高等教育对子女接受高等教育及程度的代际传递系数也会随之增强,也就是说,家庭经济水平越低,高等教育代际传递的作用越低;家庭经济水平越高,高等教育代际传递的作用越明显。这反映了一个现实情况,在父母具备足够教育水平与观念的时候,家庭经济水平仍然可能成为个体是否接受高等教育的决定性因素。由此可见,仅仅普及高等教育是不够的,还必须着力改善社会收入分配结构,防止脑体倒挂现象,使知识智力劳动要素成为社会收入分配的关键要素。

中国高等教育代际传递现象存在较为显著的城乡差异,城市身份的个体从高等教育代际传递效应中受益更大。产生这种差异的主要原因包括两方面:一方面是参与高等教育的客观几率问题。中国城乡高等教育资源分配上的不平等和城乡青年在高等教育入学机会上的不平等导致城乡个体参与高等教育的客观几率存在较大差别。1999年以来,高等教育大众化逐步扩大了个体参与高等教育的机会,但教育规模的简单扩张,并不能降低基于家庭背景的教育不平等。如果高等教育机会的分配机制没有改变,高等教育机会在不同家庭背景间的比例分配关系就不会改变。另一方面,参与高等教育的主观意愿问题也逐渐成为目前农村高等教育中的重要问题。与经济贫困相比,教育观念贫困也是农村和低收入家庭不愿意接受高等教育的原因之一,并且,观念贫困问题更难以破解。受经济条件的限制,农村低收入家庭对高等教育是否有用的考量,主要建立在高等教育对经济状况的直接改善效应上,当这种直接改善效应并不显著和即时的时候,他们倾向于认为读书无用。更糟糕的是,由于父母缺乏高等教育,对高等教育的重要性严重低估,形成“读书无用”的恶性循环,高等教育的观念贫困可能通过代际传递逐渐自我强化。 性别变量在中国高等教育代际传递效应中没有显著的影响,但在低教育水平中存在显著的影响。也就是说,低教育水平家庭背景的女性成为“学二代”的几率往往比同背景的男性更低。根据数据分析结果,高等教育代际传递的性别差异并不明显,但低水平教育的代际传递则表现出明显的“重男轻女”现象:相对于男孩而言,父母的低教育水平更容易传递到女孩。对于低收入地区和贫困地区,在加强实施性别平等普及教育的基础上,也有必要制定政策鼓励资助贫困家庭女性接受高等教育。并且,从长远来看,消除高等教育代际传递中性别歧视的一个有效途径是进一步普及高等教育,有效提高父母的受教育水平。

教育具有向社会弱势群体倾斜以维护社会公平的义务

近年来,许多国内一流大学纷纷出台政策将招生比例向中西部落后地区倾斜,加大农村子弟录取比率,加大对收入低水平地区的支持。本文认为,在提高农村和收入低水平地区个体的受教育机会之外,更为根本和重要的问题是如何提高他们参与高等教育的能力,而非仅仅给予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

一是在高等教育入学机会向农村和落后地区倾斜外,需注重切实提高偏远地区基础教育资源和教育质量,促进教育资源乃至优质教育资源均等化,从个人受教育能力的角度切实改善落后地区的个人参与高等教育的机会与能力; 二是在高等教育内部治理上,从班级管理等细节入手,改善农村和收入低水平学生的高等教育环境; 三是必须从政策制度方面积极介入,改变目前农村“读书无用论”盛行的状况,着力破解“教育观念贫困”问题。

(作者单位: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

阅读链接

高等教育代际传递现象

宽泛地说,“学二代”指的是高学历知识分子的后代更容易获得更高的社会地位、受教育程度、职业和收入水平,即一般指高等教育对社会资本、文化资本和经济资本的累积效应。从狭义上说,指的是高学历知识分子的后代更容易获得高等教育机会,累积文化资本,甚至进入学术领域成为教育、科研工作者。(王军)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作者:魏晓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