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亲近自然,孩子会更“聪明”

2019-04-08 08:2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亲近自然,孩子会更“聪明”

春天是踏青的好时节,这个时候带孩子到大自然里呼吸一下新鲜的空气是件多么美妙的事情!不过今天我们要谈的不是大自然的美景和空气,而是大自然更独特的魅力——让孩子更“聪明”。各位爸爸妈妈,带着孩子到更广阔的大自然里走一走吧!

释放情绪 让幼小的心灵更自由

城市里的高楼大厦和空间有限的房间对于孩子来说太过狭窄,马路上有太多危险,院子里有许多障碍,稍微开阔一点又适合活动的场所在生活中十分难得。而对于孩子们来说,足够的活动空间太重要了。

从儿童心理学的角度看,幼儿情绪情感的发育对他们个性的发展有很大影响,如果长期压抑或者无法适当的表达,幼儿就会产生消极的心理体验,使身心发展受损。孩子们内心许多情绪的释放都是通过户外活动进行的,户外活动不仅能促进幼儿体能的发展,也能帮助他们排解消极情绪。

孩子们非常喜欢在肆意奔跑中感受身心放松、自由自在的快乐,这是天性使然。只有在放松的状态下孩子才能更好地学习、思考和创造。所以,趁着天气渐暖,带孩子去公园、草场这些更宽广甚至辽阔的地方是非常有好处的。

观察探究 让科学的种子发芽

大自然中的生物对于孩子认识这个世界是极为可贵的。学前教育之父福禄贝尔在自己的幼儿园里设置了花园、菜园和果园,让孩子们亲自观察和照料。

学龄前儿童是以具体形象思维为主,他们对亲身感知和体验到的事物才有深刻的印象,语言描述、图片甚至视频都不如让孩子亲眼看一看,亲手摸一摸更能体会到自然物的特征。如果家长们能够带孩子去公园、田间、树林,那不妨和他们一起观察不同植物的特点,看看树叶有哪些形状,研究一朵花有几朵花瓣,观察不同昆虫的样子,探究蚂蚁怎么搬运食物。

在这个过程中,你还可以随着幼儿年龄的增长给他们提供放大镜、收集袋、记录表、标本册等工具,长此以往,幼儿的科学探究能力会不断增强。你会发现孩子更有好奇心,更爱思考,也会更愿意探索和解决问题。

想象创造 让艺术的花朵绽放

幼儿的艺术表达主要来源于他们对美的感知、想象和创造。而孩子对美的感知很大一部分来自于感受和体验大自然的美。自然界中有花草树木、日月星辰、江河湖海、微风细雨、鸟语虫鸣,无论从视觉还是听觉上都能给幼儿极大的美的体验。孩子在观看、倾听中会在头脑中积累丰富的画面,触发更多的感受,有更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家长可以多带孩子到自然中去,引导孩子说一说自己看到的,描述它们的颜色、形状、形态,鼓励孩子把自己看到的、想象到的画出来。一个在家里通过看书和电视了解大自然的孩子很难比一个到山水林间感受自然的孩子更有创造力。

文/梁宵(幼儿园高级教师)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