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与共和国同龄|北京十中70载栉风沐雨 生命教育引领学生成长
2019-04-10 10:38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4月10日讯(记者 耿娟)2019年金秋,北京市第十中学将迎来建校70周年华诞。70年间,北京市第十中学始终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秉承“博学、慎思、明辨、笃行”的校训,培养出大批活跃在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

近年来,学校以“以人为本,和谐发展”为办学理念,以“优质示范超越”为办学目标,营造和谐向上的文化氛围,以生命教育为依托,课程建设为核心,促进学校和师生的可持续发展。

我校学生在人民大会堂参加中国红十字会第十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

北京十中学生在人民大会堂参加中国红十字会第十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学校供图

北京市第十中学建于1949年,是新中国成立后由政府新建的第二所公立中学。校址为丰台区长辛店镇崇恩寺庙,政府征用了崇恩寺东侧40余亩菜地,建南北平排平房教室12个,西平房教室4个、卫生间三间。1953年,学生数量大增,发展中的北京十中开始修建南、北教学楼,1954年,新楼落成。

学校1978年被评为丰台区重点中学。2004年被评为北京市示范性普通高中,2007年被评为全国红十字模范校,2015年成立北京市第十中学教育集团,并成为长辛店教育集群龙头校。近年来学校被评为北京市学校文化建设示范校、全国生命教育先进校、北京市民族团结示范校、北京市田径、足球项目传统校等。

北京市第十中学红十字会走进社区,进行红十字知识宣讲

北京市第十中学红十字会走进社区,进行红十字知识宣讲。学校供图

2018年5月7日,位于北京市第十中学教育集团高中校区的丰台区红十字青少年活动中心正式建成使用,这是北京市第一个红十字主题的青少年活动中心。中心内建有包括国际红十字发展史、中国红十字发展史和北京市第十中学红十字发展史在内的红十字历史展区,有先进的沉浸交互式VR红十字情境体验区,有红十字历史和急救知识的互动问答区,有应急救护和教学展示相结合的活动区。中心开放后,长辛店教育集群的5000名师生和周边社区居民都可以通过预约入内体验活动。

红十字工作深深地镌刻在北京市第十中学的历史文化中,血脉相连。自1953年成立学校红十字小组以来,红十字工作已经开展了65年,一直与学校的文化和血脉融为一体,与学校的历史和发展伴生共进。从五十年代培养学生讲卫生、讲人道、互助友爱到七十年代开展救死扶伤、扶危济困、敬老助残、助人为乐活动,到九十年代广泛涉足人道救助领域工作,再到现在全方位多角度移动互联网+模式的新时期红十字工作。65年的沧桑巨变,红十字工作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前进、在前进中创新,从无到有、从点到面,队伍不断壮大。

学生自己挖到的化石2

学生自己挖到的化石。学校供图

作为全国红十字模范校,2011年北京市第十中学在梳理历史与文化的基础之上将“生命教育”作为学校的办学理念并将红十字工作纳入“生命教育”体系,努力创建具有十中特色的红会活动。学校将红十字活动与体质健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相结合,塑造学生健全的体格与人格。与日常德育工作相结合,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与课堂教学相结合,使师生在教与学中最大限度地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与实践活动相结合,融合更多教育元素和资源,促进学生素质的全面提高,凸显红十字模范作用。与课程建设相结合,将红十字活动融入学校具有“生命教育”特色的课程体系,使其形成系统推进、持续发展的态势。

学校面向全体师生开展的基础救护技能培训课程;面向红十字骨干会员开展的中级救护技能培训;面向全体学生开展的志愿服务课程;面向初一年级将《探索人道法》纳入课表。

学校通过“生命脚印”德育课程的实施与推进,实现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通过基础型课程、实践型课程、探究型课程促进每位学生生命的健康成长。

基于培养师生核心素养的思考,大胆尝试设立了博物馆课程。博物馆课程实施讲究的是展示、讲述、启发、引导四个维度,博物馆课程的学习讲究的是观察、思考,总结、模仿四个方面。

从2013年开始,学校借助国内外各大博物馆资源和中国科学院的院所资源,探索研发了“生命脚印”系列实践活动课程。英国、法国、德国、北京、云南、青岛、长白山、上海、南京……学生们的脚步遍及世界各地博物馆和中国科学院的院所台站。

在烟台海岸带研究所的导师们的带领下,登上创新一号科学考察船进行参观学习

学生在烟台海岸带研究所的导师们的带领下,登上创新一号科学考察船进行参观学习。学校供图

“生命脚印”德育课程强调学生的亲身体验,注重多样化的实践学习方式,学习的时空突破课堂与校园的局限,向社会生活领域和自然科学领域延伸,得到了师生及家长的认可和好评。五年来,学生参与京外实践活动的总里程超过10万公里,云南、上海等五部专题纪录片既是对教育方式、教育成果的深入反思,也是学生成长过程的完整记录。学校研发编写了13万余字的活动课程手册,编辑整理了涉及多个研究领域的课题成果汇编,为今后校本课程的开发提供了大量的素材。其中,在挖掘远古化石一项活动中,参与学生超过3000人次,规模居于全国之首。今天的化石展,在中学层面也属首次。

2016年5月,以集群为单位举办的“传递人道大爱,激扬青春梦想”红十字纪念活动被评为北京市十大人道惠民项目奖,获得北京市第一届人道奖先进集体。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