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讲好思政课 让学生“动”起来

2019-04-11 09:0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讲好思政课 让学生“动”起来

今年3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多年来围绕思政课建设做了大量工作。坚持内容为王,创新教学模式;实践育人,注重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融合发展……如今,在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坚持思政课的守正创新,让教学“强”了起来,课堂“活”了起来,学生“动”了起来。

顶层设计

发挥协同合力 让教学“强”起来

树立“大思政”理念,统筹推进思政课建设,这是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思政课教育一直以来的传统。思政课堂不仅仅是思政课老师的课堂,学校还整合校内资源、统筹各类人才队伍参与进来协同推进,共同建设思政课。不断充实的师资力量,让教学“强”起来,提升了思政课教学效果。

自2006年以来,学校党委就成立了思想政治理论课领导小组,由学校领导担任组长,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门、宣传部、教务处、人事处、学生处、研究生处、团委等相关部门定期研究思政课建设的重大问题,为学校党委决策提供依据并负责落实相关政策。学校目前有北京高校思政课特级教授1人、特级教师1人。

学校领导参加集体备课和说课,不断优化教学体系,聚焦新时期大学生的思想困惑,回应西方错误思潮和社会热点问题,为大学生成长成才进行思想导航。2017年以来,学校党政领导、相关教学院系党政负责人、辅导员和校外专家纷纷走上讲台,为学生讲授思政课。此举发挥了授课专家的优势和特长,不仅拓展了授课内容的广度和深度,也有利于学生多维度了解世情、国情和党情,提升学习主动性,增强思政课获得感。2018年,学校获批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示范点。

课堂教学

创新教学模式 让课堂“活”起来

“这个星期,我一直在想毛泽东思想对我们还有没有用?后来我发现,生活学习中好多事情都有毛泽东思想的体现。你们看……”这是学校思政课“对分课堂”上学生的分组讨论交流。在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坚持内容为王,强化课堂教学,注重学生对知识的内化吸收和拓展,同时加大教学模式的创新,是一直不变的主线。

学校开展“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范式改革,不断完善课堂教学设计。在传统讲授法基础上,专题式、案例式、探究式、讨论式等教学方法和“翻转课堂”、“对分课堂”等新型教学模式越来越多地被运用。在相关院系还开展了“基于学生所在院系的小范围专题讲授”改革试点,推进课堂讲授与新生日常教育以及新生引航工程的有机融合,实现“1+1>2”的叠加效应。

学校同时推动信息技术与思政课的融合,通过移动课堂促教学。契合大学生需求和信息化时代特点,学校设置了学堂在线网络学习平台,线上线下相结合,使学生的学习模式从单一被动走向了多元自主,实现了优质教学资源共享,也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学生还可以借助蓝墨云班课和雨课堂微信互动进行现场答题和讨论,让课堂真正“活”起来。

实践育人

注重实践教学 让学生“动”起来

学校以“参与社会,理解社会,服务社会”为宗旨,引导大学生走出校门,深入京华大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感知理论真理,感受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巨大历史性成就,让学生们真正“动”起来,爱上思政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团委开展深度合作,发挥校内外协同优势,打造三大类社会实践项目。学校开设了面向全校学生的国情调研与实践课,精心组织“帮好人万里行”、“新生演讲比赛”等专项社会实践活动,积极推行“2+X”模式(即2个必做实践项目+至少2个任选实践项目)的理论课配套实践教学活动。

三大类社会实践项目点面结合,协同育人,不断推动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融合发展。近年来,学校斩获大学生社会实践优秀论文等各类奖项若干,并获教育部2019年度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项目——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择优推广计划项目资助。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