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北京高校深入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2019-04-16 08:58 千龙网

千龙网讯 近日,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组织北京高校集中开展以“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形成高校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的生动局面,切实增强师生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能力。

市委教育工委结合高校实际研究制定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工作方案,并专门下发通知指导高校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坚持点面结合、重点突出,选定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农学院等10所高校开展重点宣传活动,充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加强与教育部思政司、市委国安办工作沟通,把握工作重点,及时推荐亮点特色活动,协调中央和市属媒体做好宣传报道。整合宣传教育资源,积极为高校提供总体国家安全观展板、海报、视频等相关素材,并组织部分高校参加《为了人民的安全》全市“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

组织高校结合学科特点及校园文化,以“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围绕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网络安全、生态安全等重点领域开设总体国家安全观讲座,引导师生正确认识国家安全问题。清华大学邀请市国家安全局有关负责同志为全校各级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小组联络员、院系及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师生代表作专题讲座;北京师范大学成立国家安全与发展战略研究院,并举办长城论坛,邀请中央党校、国防大学等专家作防范化解风险、国家安全策略等报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开设中美贸易关系专题讲座,深入探讨中美贸易摩擦对国家安全影响及对策,增强学生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

组织北京高校学生“4·15”当日通过中国大学生在线全媒体平台收看“千万学生同上一堂课国家安全教育课”专家访谈直播,有机结合“实体课堂”“网络课堂”,扩大教育覆盖面和受益面,形成北京高校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的生动局面。各高校精心组织,发动职能部门、党团组织、学生社团等工作力量,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把统一组织活动与学生自主开展活动结合起来。策划举办主题展览、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内容丰富、贴近师生的主题活动;安排党团组织、学生社团等组织开展线下宣传活动、主题班团活动和集体学习活动;充分利用校园网、微信公众号、校内大屏、宣传栏等宣传阵地,组织宣传材料,加大推送力度,形成线上线下宣传合力。

各高校结合本校实际,精心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特色宣传活动。北京科技大学依托“校地警”联盟平台,牵头学院路地区6所高校,联合反恐、消防等部门举办反恐防暴安保技能汇演暨运动会;北京化工大学举办“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教育活动暨国家安全教育系列活动,组织快闪活动万人合唱《我和我的祖国》;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举办模拟法庭活动,组织学生就泄露国家机密罪案例进行模拟审判;北京工业大学在校内艺术楼开展应急处突及消防疏散演练,集中展示应急疏散组织能力以及网枪、叉盾等反恐器材应用水平;北京农学院举办“一站到底”——“我和我的祖国”国家安全知识竞赛,组织全校学生以宪法、刑法、国家安全法等法律法规为重点开展比赛。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印刷学院、北京物资学院等高校通过开展生态安全主题宣传、有奖问答、主题签名、主题征文等特色活动,增强宣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指导各高校以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进一步规范学校国家安全教育工作机制,将相关教育活动纳入“我和我的祖国”主题系列活动,把集中宣传教育活动与日常教育、课堂教学相结合,不断充实内容、完善体系,建立国家安全教育长效机制,持续推动国家安全教育进校园、进教材、进头脑,为维护校园和首都安全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