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刘思琪:清明时节画中游

2019-04-18 16:00 千龙网

冬去春来,转眼又到了一年中最美好、最繁忙的时光——清明节。农家人已经在菜地里劳作了,播种下期待丰收的种子;贩运货物的商人上路了,驮货的驴骡在弯曲的小路上排成了行;城里的商家开张了;街道上车水马龙,川流不息,坐轿的、骑马的、提篮的、挑担的,忙忙碌碌,热热闹闹……

在忙碌的人群中,有一个人显得格外独特,他肩没挑担、手没提篮,不像买卖人;他行路悠闲,左顾右盼,又不像赶路人,那么,他到底是谁呢?

他叫张择端,擅长风俗题材画,曾经在街头以卖画为生,后来又到宫廷画院任职,是北宋时期大名鼎鼎的画家。张择端出行的目的不是休闲游玩,而是深入街巷观察了解民俗民情,为绘画创作做准备。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经过数载寒窗,张择端终于创作完成了巨幅画卷《清明上河图》。画被送进皇宫里,摆放在宋徽宗的龙书案上。画被慢慢展开了,在场的人发出一阵阵由衷的赞叹。《清明上河图》以全景式的构图,细腻的笔法,真实地记录了公元1119年到1125年间汴梁繁华热闹的景象,展示了汴河沿岸以及东角门里市区清明时节的风光。

宋徽宗对《清明上河图》爱不释手,大加赞扬,他提起笔,用他那刚劲有力的“瘦金体”,在画的卷首题写了“清明上河图”五个字,还盖上他那枚特制的双龙小印,从而使这幅画身价倍增,宋徽宗也就成为这幅传世杰作的第一位收藏者。公元1126年,金兵大举进犯中原,一路上攻城掠地,势如破竹,很快就占领了北宋的都城汴梁。1127年,宋徽宗、宋钦宗父子被金兵俘虏,《清明上河图》被金兵掠走,流落到了北方。这就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靖康之变”。从此,《清明上河图》就开始了四次进宫又四次出宫的曲折经历。北宋灭亡后,《清明上河图》第一次离开了皇宫,流落到民间……

北宋灭亡后,《清明上河图》在民间颠沛流离了一个多世纪,后来它又一次进入了皇宫。它是怎么进入皇宫的呢?

公元12世纪末,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统一了蒙古族部落。1271年,成吉思汗的孙子、元世祖忽必烈建立了元朝,定都大都,也就是今天的北京。在攻占金朝和南宋城池同时,元朝人接收了大量的珍贵书籍和字画,《清明上河图》也被收进了元朝的皇宫。这是《清明上河图》第二次进入皇宫了。

《清明上河图》虽然被收入了皇宫,但是元朝的皇室人员并没有认识到《清明上河图》的宝贵价值,它被长时间遗弃在库房里,无人问津。

有一天,元朝内务府的一名装裱匠在书库里发现了《清明上河图》,装裱匠欣喜若狂,他早就听说过这幅宝画,没想到在书画堆里意外地发现了它。从见到宝画的那一刻起,装裱匠就开始琢磨怎么才能把画偷出去。他绞尽脑汁终于想出了一个掉包计,装裱匠用一个仿本偷偷地把原作换了出来,然后把原作《清明上河图》以高价卖掉了,发了一笔大财。

就这样,《清明上河图》第二次被弄出了皇宫,流落到了民间。后来,《清明上河图》曾经被元朝人杨准、明朝人李东阳等人收藏。

转眼就到了明朝。大家都知道,明朝有一个大奸臣严嵩,严嵩想把天下的珍奇财宝都搜刮到自己府里,《清明上河图》自然就成了他追寻的目标。他派出爪牙四处打探《清明上河图》的下落。严嵩绞尽脑汁终于打探到了《清明上河图》的下落,把宝画弄到了手……后来,被御史邹应龙等人弹劾,官场失势,被罢官为民,严府家产被抄,《清明上河图》进入了明朝内府。 

《清明上河图》进入明朝皇宫以后,不知道为什么竟然到了太监冯保的手里。1578年,冯保《清明上河图》卷后题跋,他说:“余侍御之暇,尝阅图籍,见宋时张择端《清明上河图》……虽隋珠和璧,不足云贵,诚稀世之珍欤,宜珍藏之。”这段话的意思是:太监冯保在伺候皇上的闲暇时候,阅览图书,见到了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清明上河图》是稀世珍宝,应该好好收藏。

《清明上河图》是怎样从皇帝那里到太监冯保手中的呢?是赏赐吗?不像。如果画真是皇帝赏赐给冯保的,他一定会在题跋中大书特书,大做文章的,可是他在题跋中却只字未提赏赐的事,那就有可能是偷来的。

冯保是如何偷盗《清明上河图》的?我们可以从詹景凤编写的《东图玄览编》中找到这段历史的痕迹。

传说《清明上河图》进入了明皇宫后,有个叫朱希忠的朝官非常想得到它,就和内廷合谋,想用钱向皇帝买画,嘉靖皇帝同意了他们的要求。就在此时,有个小太监得知《清明上河图》很值钱,就偷了画。正当小太监想把画带出宫时,有人来了,他急忙把画藏到阴沟的石头缝里。没想到突降大雨,当小太监再去取画时,《清明上河图》已经被雨水泡烂了。后来,东窗事发,小太监被杀了。

小太监知道偷盗皇宫里的东西是要杀头的,他偷了《清明上河图》以后,自然不会到处张扬。他不说别人怎么会知道他偷了画?再说,真迹《清明上河图》到现在还保存完好,根本没有水渍的痕迹,可见这个故事是虚构的。是谁虚构了这个故事?人们怀疑是太监冯保杜撰出来的。因为那时太监冯保已经把《清明上河图》偷到手了,他要杜撰故事,掩人耳目,栽赃于人。太监冯保把《清明上河图》偷出了皇宫,宝画再一次流落到了民间。 

经历了许多曲折之后,1946年,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吉林省长春市,当地干部把收集到的《清明上河图》等珍贵文物交到东北行政委员会。这些字画最初收藏在东北博物馆,后来被调入北京,珍藏在北京故宫博物院。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