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同抒航天情 500名中小学生参加航天科技体验与创意设计大赛决赛
2019-04-22 11:10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4月22日讯 “虽然这不是高考的内容,但是在制作过程中锻炼了我们的逻辑思维能力、推导能力和动手能力。过程中遇到了很多的困难,我们学会了想更多的办法去解决。”21日,北京平谷中学的路斌和三位同学带着作品“月球子母车”参加第二十届北京市中小学中航天科技体验与创意设计大赛航天器设计与模型制作单元的比赛。

webwxgetmsgimg-(17)

北京平谷中学的路斌和同学在进行赛前的调试

在庆祝2019年第四个中国航天日到来之际,第二十届北京市中小学中航天科技体验与创意设计大赛如期举行。该项赛事由北京市教委主办,北京学生活动管理中心、丰台区教委承办,东高地青少年科技馆具体组织实施。大赛涉及七个分项目:航天知识竞赛、航天科普剧表演竞赛、航天科学实验演示竞赛、航天器设计与模型制作竞赛、航天征文演讲竞赛、航天科幻画比赛、航天器摄影大赛等,经过年初校级开展和区级选拔,最后共涉及12个区56所学校近500名学生晋级入围到市级现场决赛。

webwxgetmsgimg-(16)

参赛学生向裁判专家介绍作品

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今年的赛事又有了新的变化。其中航天知识竞赛初赛阶段启用微信网络答题平台的形式,建立题库、模拟答题、了解赛事,这样大大增加了学校的覆盖面和学生的参与度,降低了各区各校的组织难度,受到了普遍好评。航天器设计与模型制作竞赛融入人工智能、VR技术,学生用第一视角控制自己组装的月球车在“月下基地与月面”竞赛场地完成特定航天任务,探索尝试一种崭新的竞赛形式。航天器摄影是利用摄影的手段拍摄记录在轨航天器运行掠影或实体航天器英姿身影的竞赛,吸引了部分爱好天文的同学关注航天。

在航天知识颁奖仪式上,北京学生活动管理中心科技活动部副部长张峥、丰台少年梦想系列卫星总设计师龚万骢、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总体设计部政工处处长尚玮、丰台区东高地科技馆馆长张云翼等嘉宾为获得优秀组织奖的老师和获得一二三等奖的同学颁奖。航天专家时任东方红一号卫星运载火箭长征一号主要设计师、中国运载火箭研究院型号总师韩厚健带来了一份特别的礼物——长征5号运载火箭模型,为拍摄到东方红一号卫星过境照片的学生颁发礼品,体现出老一代航天人对青少年的关心关爱。

本次活动突出的特点之一是利用现代化的宣传手段发挥宣传作用,即摄影云平台的引入,让参与活动的学生、老师和家长第一时间能够看到活动各个场面,还可能有看到自己的小惊喜。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