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世园会”就要开了,带娃赴会的重点你掌握了没

2019-04-26 10:4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世园会”就要开了,带娃赴会的重点你掌握了没

4月29日世园会就要开幕了!这个世界级的盛会,全称“世界园艺博览会”,又叫“世界园艺节”,它是世界各国园林园艺精品、奇花异草的大联展。此次北京世园会将持续到10月7日,所以,不光是五一,端午、十一假期都可以安排起来啦!

真正的A1类博览会

世园会已经举办了30多届,但多在欧美发达国家,这次落脚北京延庆,也是为首都人民推开了世界园艺界的大门,让大家亲眼看看这些奇花异草。

稍微做些许功课,你就会知道,原来世园会是分等级的,分别是A1类、A2类、B1类和B2类四种,其中以A1类最为稀有。国内近二十年虽然有沈阳、青岛、锦州、唐山等不少城市举办过世园会,但是真正A1类的除了1999年昆明世园会,就只有马上到来的北京延庆世园会了,看到这儿,是不是瞬间有了更加浓重的期待感?

言归正传,这届世园会落户于延庆长城脚下、妫水河畔,这将是在昆明世园会、上海世博会之后,中国举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性博览会。

目前,世园会的准备工作处于收尾阶段,各类演习、彩排都在做最后的冲刺。在此,盼着先睹为快的娃和家长们,先来一起预热一番吧!

场馆个个都是走心设计

北京世园会园区在设计上很讲究心思,“一心、两轴、三带、多片区”的空间结构设计,再加上中国馆、国际馆、生活体验馆、植物馆四家主场馆和一座演艺中心,周边还设计了众多与园艺相关的体验、互动。

这么大的园子,如果一定要选一个馆作为推荐,那中国馆一定是NO.1。它是世园会的标志性建筑,外形设计是最大的亮点——很像一柄古代的如意,旁边就是妫水河。

因为展期大部分时间在夏季,中国馆的馆内设计成了一条宽大的长廊,利用地道风技术,把场馆的空气进行冷却,再加上屋顶上的1024块光伏玻璃,光能吸收率增高,空调的开放明显减少,显示了整个场区环保的概念。

而国际馆,竟然是用94把花型伞状挑梁钢柱组成,光看图片的话,根本看不出来是家场馆,从远处看,宛如进入了一片花的海洋。当然人家可真不是只为好看,这些花伞的顶部和内柱侧都设有雨水管线,如果赶上下雨天,它可以将雨水收集,用于场馆的园林灌溉,环保无处不在。伞下,还给游客设置了开放的空间,便于避暑休息。

国际馆位于世界园艺展示区内,还分别有世界各地的展览馆,装饰都颇有异域风情,展品、布展方式也超有看头。

日本馆把场馆设计成了日本传统的“日式园林”,园中溪水潺潺,溪水中更是放上了从日本带来的锦鲤。泰国展馆里面遍布东南亚的热带植物。俄罗斯展馆更有特色,里面设计了一整面的“鲜花墙”,还有90多种异域植物,放映厅则循环播放着俄罗斯植物园的视频。

植物馆,从珍花异草到跨界艺术

植物馆大致分为三层,一层的热带植物馆中有着世界最大的浮木动物雕塑——《莫莉和她的一家人》,它们是由再生木材和不锈钢制成的,经由非洲、菲律宾,长途跋涉来到中国。作品中所用的再生木材来自曾濒临灭绝的小花牡荆,这可真真是难得一见了。

植物馆中最大的艺术装置——长颈鹿,总高10米,也是官方认定的园中一大地标,一定要带娃来打卡呦。

这次的植物园还有个重磅嘉宾,就是TeamLab,它是日本当红的艺术团队,主打数码技术与艺术的跨界,在中国也做过几次大展,并且迅速晋升为跨国网红。

今年,Teamlab在北京世园会上打造了一个实打实的红树林世界,让游客仿佛进入红树林植物群落的生境“潮间带”,亲身感受红树林的根、种子、树叶及动植物所组成的奇幻光影世界。

植物馆的屋顶还设有观景平台,旁边有植物主题咖啡书店和纪念品商店,夏日炎炎逛了这么久,来这里休息休息,继续再战。

生活体验馆与演艺中心

生活体验馆一定是最受小朋友喜欢的一个馆。不同于其他相对静态的设置,这里完全走的是动态体验路线。整个馆被设计成了一片北方的村落,门口有一片开阔的麦田,一垄垄一条条,可以让游人体验耕种和秋收。周围还遍布了果园和池塘,好好的一张自然版图就此呈现。

对于小朋友而言,这里更像是一个美丽的田园集市。把时间调快些,亲眼看一看农作物由种植到收割的全过程,孩子们一定能对一日三餐有更深层次的理解。

而演艺中心则牢牢霸占着世园会的“C位”,正中心。世园会所有的对外仪式,包括开、闭幕式,或者一些大型演出,都会在此举办。它被设计成了一只展开翅膀飞舞的蝴蝶形状,这样缤纷的色彩估计会吸引一大波颜控的小公主前来合影。

分省市主题展馆有特色

除了上面说的主要场馆,世园会还设计了众多的省市展区和各种主题展区。

比如,身处大北京,怎能少了北京展区?它被设计成了老北京四合院的样子,可以让孩子们了解老北京文化。牌坊和长廊上的绘画也是必不能少的元素。园区内的湖景、凉亭都是以什刹海为蓝本设计的,富含北京韵味。

百草园、百果园、百蔬园三个园区也很推荐,百草园展示了300余种中草药产品,还能观赏1.5 米高的灵芝、沙漠植物肉苁蓉、百岁银杏树王等有趣的药用植物。百果园在园区的西边,里面按四季分类,展示了不同水果。百蔬园分为户外展区和室内展区,里面会有一些小型工坊,可以和小朋友做互动。

可别小看了这些展馆,很多都是出自大师之手。出自荷兰设计师之手的“时光园”和日本著名设计师石原和幸设计的“桃源乡”是最推荐的两个。“时光园”把三座不同主题的下沉庭院串联起来,让游客来一场穿梭之旅。“桃源乡”展园的创意更是来自于古文《桃花源记》, “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

世园会在会场中还会展出代表北京16个区县的大花坛,颇有种提前过国庆的感觉,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一个都不少,每个区县的花坛显示出浓厚的地域特色,快带着小朋友找找自己家在哪个花坛吧!

越夜越美,更有黑科技植入

世园会的晚上会更美哦!在世园会开幕倒计时一个月的时候,官方曾放出一段世园会夜景的视频,简直美瞎眼,建议提前做功课的家长们搜来看看。

当太阳西下,夜幕降临,世园会脱去了白天的喧嚣,回归长城脚下该有的宁静。这时候,世园会场地内的照明设备盛装开启,照亮了整个妫水河畔,如果有机会的话,可以考虑在附近住一晚,体会一下彩灯遍布的世园会究竟有多美!

此外,世园会在展示期间,每天都会有不同的活动,其中花车巡游就是其中重磅的一项。10辆巡游中的生态花车是用20万株新鲜花卉打造的。有人好奇新鲜花卉怎能保持这么长时间?举办方解释说是采用了中国煻花技术,可以让花材在162天的展期持续开放。

10辆花车大小相同,却有着不同的主题,有萌萌的世园会吉祥物,还有宇航员造型的。可别小看这些花车,里面随处掺杂着各种黑科技,无论是无线遥控技术还是无人驾驶,都是妥妥的科技范,而且据说还有最受小朋友欢迎的机器人哦!在1600多米的巡游路程中,不仅有精彩的表演,还有身怀绝技的非遗传承人,当然还少不了娃爱的各种卡通。

生态花车巡游共有180多场次,这个数量堪称世界首次。展期中每天下午三点有一场,在特殊日子上午还会加演一场,这么棒的活动,千万不要错过。

早就听说最新的5G技术将要在世园会上展示,其实从一进门就能随处体验到科技力量。比如主办方在门口安置了几台仪器,游客可以不用取票,直接刷身份证,或者,刷脸!这种设计大大提高了游客入场的速度。说到这儿,还有个带娃打卡的好消息:身高1.3米以下(含)或6周岁以下儿童免票。

【提示】

1.在世园会期间(4月28日-10月7日),延康路(湖南路至百康路)、阜康南路(延康路至百泉街)、百泉街(阜康南路至延康路)、百康路(付小路至延康路),除持有“世园会”专用车证的车辆、公交电汽车、大型载客汽车外,禁止其他车辆通行;上述道路禁止车辆停放。

所以,建议乘坐公共交通出行,可以在德胜门乘坐919路公交专线车直接前往或者由黄土店乘坐S2线换乘公交专线车前往。

2.如果有充足的时间,打算在周边玩玩的话,世园会附近也有不少值得一探的度假去处。

夏都公园就在世园会场地的隔壁,开车过去也就几分钟的路程,这里不太著名,所以游人不算多,如果非得给它定个旺季,那可能会在6、7月的时间。这里每年的端午节都会有赛龙舟的活动,期间还会有儿童才艺汇演等。而且这段时间也是园中万株百合花的花期,一丛丛、一束束,有些含苞待放,有些吐露新芽。逛完世园会,这里仿佛就不够看了,但是划划船、玩玩水还是种不错的选择。

妫河森林公园是延庆面积最大的公园,沿妫河而建,景色超美,看娃狂high在森林里,有种在画中的既视感。整个公园里有无数条自行车小径,各处风景不一,有的在树林里,有的在水边,带上娃和自行车,来场比赛也不错。

玉渡山风景区位于延庆县的海坨山脚下,地处深山,游人稀少。景区有山林湖景、高山草甸、深山古刹,景观非常丰富。你可以在山间穿越,一路上欣赏各种树木组成的斑斓景色;也可以带娃在5000平方米的大草甸上尽情撒欢打滚,野餐休憩;还能沿栈道走到忘忧湖边享受湖光山色,恍然间有种身处九寨的错觉。

文并供图/@大小爱玩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