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带孩子室外玩充气堡,有必要眼明心亮

2019-04-26 10:4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带孩子室外玩充气堡,有必要眼明心亮

向来谨小慎微的二宝爸,前段时间又看到了一则不忍细读的新闻。河南某地突遇龙卷风,一游乐充气城堡被刮倒,2人死亡、20人受伤。

公园、商场里最常见的儿童游乐设施之一,应该就是充气城堡了,看上去,柔软有趣,人畜无害。然而,关于充气城堡伤人的事故,早已不是第一次发生。

充气城堡高而且面积大,加之自身是充气的,比较轻,重心很不稳,如果没有固定到位,在大风天很容易发生侧翻。一旦出事,充气城堡上光溜溜的,根本就没有地方可以抓,个头小的孩子会直接被甩出去,更可怕的是,很可能被侧翻的充气城堡压在身上——有几次事故中,没有被甩出去的孩子,就是被压伤的。

据实验分析,体型较小的充气城堡,4级以上的风力就能把它们吹跑了。

那么,是不是远离如洪水猛兽般的充气城堡呢?或者,怎样的充气城堡,才能放心让孩子玩?

我觉得,没必要因噎废食,而应该用更严苛更科学的标准,来进行筛选,为孩子把关。譬如,平时我让女儿玩耍前,一个主要的判断依据是看地上的“地钉”是否固定——这何止关乎安全,简直是人命关天的最重要细节。

此外,一些充气城堡,还在打着另一个擦边球:按照我国《特种设备安全法》,运行高度超过两米,速度超过两米每秒,就会被归入特种设备进行管理,就像电梯一样,设备需要定期检测。而这些儿童游乐设施,往往“刚巧”设置在1.9米,“刚巧”处在了监管盲区,没法纳入特种设备进行管理。

那么,我们父母该注意些什么呢?

●建议带孩子在户外小型游乐场乘坐游乐设备之前,首先应观察在醒目位置上有无监督检验部门颁发的检验合格证,无检验合格证或逾期最好不要乘坐游玩。

●观察游乐设施运营使用单位管理是否规范,如发现场所周围无必要指示和警示标志、场地杂乱拥挤、管理和操作人员擅离职守、防护装置不完整等,最好不要游玩。

●如果是那种三无产品,室内乐园,还请看护着孩子玩耍,毕竟,伤痛和教训太多了,千万不要大意。

●在进入室内游乐场前要认真阅读游戏说明,根据儿童的年龄、身高等要求去选择,不要让儿童去玩不适合其身高、体质的游乐项目。

●在玩乐的过程中,家长要随时在孩子身边,体验前要仔细检查设备的卫生情况与安全性。

●因场内人数很多,而且年龄差别很大,所以旁边有比较大的儿童在玩耍时最好让自己的小孩避让一下;如果自己的孩子比较大且比较调皮,要注意多指导不要误伤周围的小孩,避免家长之间造成纠纷。

●如果游乐设施上刚好有能卡住孩子手指、胳膊、腿部等的空隙,要特别留意,最好能在ta玩耍时,在旁边保护。

●给孩子选择的游乐项目,应该不高于2米。2/3的危险发生在孩子从器械上面摔下来的时候,因此一个好的地面可以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留意游乐场的地面,选择有塑胶垫或橡胶垫铺成,厚度最少在3~10厘米的安全地面。

●对游乐设施进行仔细地检查,确保上面没有不结实的绳索、破损后出现的尖刺、生锈或断裂的金属件等。

●检查滑梯、横杠及跷跷板的螺钉、螺栓与铁钳夹子是否拴紧,是否有锐利突出之边缘或有任何钩状物,这会钩住孩子的衣服或皮肤。

●玩充气类设施时,尽可能不让孩子带一些金属或坚硬的东西上去,以免划破气垫城堡游乐设备或伤到自己和他人。

最后,再次衷心希望,每一个小天使,都能健康快乐地成长。

文并供图/奇葩二宝爸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