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吹动素质教育的“一池春水”

2019-04-26 10:4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吹动素质教育的“一池春水”

近日,北京师范大学第六届儿童国际戏剧节在石家庄开幕。戏剧节上,三地13所学校发起成立了京津冀美育联盟,表示将推动各学校素质教育品质融通,并以美育为切入点,形成京津冀教育协同联动发展的生动局面。

提到美育,一般不陌生但不太重视其价值。简言之,美育就是审美教育,情操教育和心灵教育,是受教育者发现美、理解美、追求美,让美的精神融入日常生活的过程,从而达到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实现“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一个灵魂。”正如有学者所言,没有美的教育,就不可能有完整的教育。成功的美学教育,通过绘画、音乐、文学作品等等形式,不仅让孩子感受到什么是“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更让他们体悟到“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的高尚情怀。

毋庸讳言,美育在整个教育体系中属于短板。在很多学校,美育是副课,被视为可有可无的点缀品,时间被挤占几乎是普遍现象。有的即便开了相关课程,也存在以技代艺,重应试轻素养倾向。也正因此,国家层面出台相关意见,提出让每个学生都享有接受美育的机会;教育部又与13个省区市签署了学校美育改革发展备忘录。对于京津冀而言,无论是北京优质教育资源到津冀挂牌,还是河北省千名中小学骨干校长教师赴京挂职学习,三地在教育协同方面已经迈出不小步伐,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未来,补齐美育短板,携手呵护好孩子的想象力与鉴赏力,实为教育协同的着力点之一。

儿童国际戏剧节,无疑是三地美育协同的契机。据介绍,本次戏剧节开幕式,演出了体现京津冀文化特色的中英文儿童戏剧《追梦少年》,反响相当不错。而三地自古地域一体、文化一脉,历史渊源深厚,文化矿藏丰富,显然在美学教育上大有文章可做,大有潜力可挖。一方面,在课程设置上力求多元开放、兼收并蓄,推动从音乐到美术,从舞蹈到话剧走进校园,走入孩子们的世界;另一方面,优化评价体系,除了技艺习得、知识传授,让学生更多浸润在提升美学素养的感性体验中。多措并举、多管齐下,京津冀的美育协同将释放更大活力,吹动三地素质教育的“一池春水”。

如果说美育关涉孩子和社会的未来,那么美育的未来则取决于观念的改变。重视美学课程,摒弃功利倾向,在这条通向美的道路上,京津冀可以更积极、更主动。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