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成立“立人”“青春”讲研团
2019-04-30 09:43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4月30日讯 29日,在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成立鲁迅“立人讲研团”和李大钊“青春讲研团”。讲研团是由学生自发组织成立的一个讲解和研究的团体,是“一座宅院,一所学校”的阐释者和研究者,是学校立人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校长朱建民介绍,北京三十五中是一所有着红色文化基因的学校。前身是志成中学,始建于1923年,革命先驱李大钊烈士曾任学校董事会董事,1952年改名为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2015年,由李大钊为建校董事的北京三十五中由西城区金融街搬迁至赵登禹路,为保护八道湾十一号鲁迅旧居,原地保留鲁迅先生故居八道湾胡同的肌理,自此,两座民族精神的丰碑屹立于志成新校园,形成了“一座宅院,一所学校”的学校历史文化。 

webwxgetmsgimg-(21)

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成立“立人”“青春”讲研团。图为向讲研团学生颁发资料和勋章。学校供图 

朱建民表示,“立人讲研团”和“青春讲研团”的成立实际上是对鲁迅和李大钊两位先驱精神的传承。讲研团因“鲁迅”而聚,为“立人”而作,肩负大钊“青春”使命,探讨志成人文,传承开拓者精神,实践建设者情怀。

三十五中校内的八道湾周氏兄弟旧居,有鲁迅书房、鲁迅的艺术世界、立人讲坛等空间,可以让讲研团学生在鲁迅的书房里进行学习、讨论和研究鲁迅,也让他们在鲁迅故居里宣讲鲁迅,体会鲁迅的立人思想。朱建民认为,现在的教育不仅要让学生读万卷书,还要行万里路,要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讲研团正是把课内学习和课外学习相结合,学校学习和社会实践相结合,让学生在实践过程中去培养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

196132718

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成立“立人”“青春”讲研团。图为讲研团学生与老师合影。学校供图 

学校把顾明远先生主编的《鲁迅的教育文存》作为立人课程的教材,又从李大钊全集中收集了80篇有关教育的文章编写成《李大钊教育文存》作为青春课程教材。两个讲研团的学生将在导师的指导下研读鲁迅和李大钊著作,引导学生对鲁迅和李大钊先生进行研究,研究内化后再宣讲。未来,学校还将把“立人课程”和“青春课程”做成在线课程,向社会开放。

804988073

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成立“立人”“青春”讲研团。图为八道湾周氏兄弟旧居大门。学校供图 

webwxgetmsgimg-(22)

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成立“立人”“青春”讲研团。图为八道湾周氏兄弟旧居院内鲁迅与李大钊雕塑。

199272158

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成立“立人”“青春”讲研团。图为八道湾周氏兄弟旧居内的立人讲坛。学校供图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