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杜茜:清明上河图

2019-05-05 15:39 千龙网

历史,是千百年来人类了解过去,展望未来的一个最好窗口,而了解历史又不得不提到一个有功之臣——文物。历史文物,它们千百年来用自己的躯体陪伴着历史的车轮辘辘而过,更用自己的生命鉴证了历史的云烟,让那些往事尘埃落定。它们静静的守候着,毫无怨言,以自己独特的方式,独具的魅力展示着历史的一幅幅画卷,只希求后人从自己的身上探求到更多,学到更多……

《清明上河图》,一幅反映北宋时期,古都开封的经济生活、市井风情和城建格局的不朽作品。它的作者是北宋著名的画家张择端。千百年来,张择端和他的《清明上河图》以无可抵挡的魅力,吸引着世人的目光。1998年,为再现北宋东京的风貌,开封市以《清明上河图》为蓝本,在城西北处建成大型历史文化主题公园——清明上河园。一千多年前,张择端把它从现实般进了画卷,一千多年后,开封人又把它从画卷搬进现实。徜徉在清明上河园,仿佛回到千年以前的京都。这是一首有声的诗,一幅立体的画,是一卷活动的,可以摸到脉搏的清明上河图。在这里,你可以尽情地领略东京汴梁的繁华,去感受北宋文化的底蕴。把具有浓郁大宋遗风的民俗绝活,和脍炙人口的宋代历史故事,由演员活灵活现地展示给游客,是清明上河园的一大特色。园内每隔十分钟,就会有一次不同内容的精彩表演。在这里既可以看到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的豪放;又可以体味到杨柳岸小的委婉。千姿百态、亦庄亦谐,雅俗共赏;给不同层次的游客以不同满足。流传千古的包公传、梁山好汉、七侠五义等故事在这里一一再现。高跷、杂耍、气功、木偶等宋代风情,使游人仿佛置身于宋代的真实生活,流连忘返。久住王员外家是《清明上河图》中一处重要场景,也是清明上河园的主要建筑。北宋时期的开封,经济繁荣、商贾云集、旅店业十分兴旺。根据《东京梦华录》的记载分析,王员外家就是客店。清明上河园的策划者,在这个普通客店故事的基础上,创编了游客参与性、娱乐性极强的喜剧——王员外招亲。由于这个剧生动活泼,场地、服装自然贴切,因此演起来十分逼真,游人都情不自禁投入到剧情之中。大家翘首仰望,希望自己有好运气,接到绣球去做一次王员外的东床快婿,与美丽贤淑的王小姐结成百年之好。

清明上河园十分注重文化内涵的突出和建设,园内的戏剧表演内容丰富。现在大家看到的是根据《水浒传》故事改编的武松路救兄嫂。把流传的宋代传说,演绎成一个个鲜活的节目,给人以美的享受,使人们在观赏娱乐过程中,受到历史文化的熏陶和教育。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