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给孩子留条退路让他犯错后还有勇气回家

2019-05-06 08:3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给孩子留条退路让他犯错后还有勇气回家

近日上海一名17岁男孩跳桥自杀身亡的新闻事件让人揪心。这个年龄的孩子可能身高已经超过了父母亲,身体力量比父母亲更加强劲,可是心理仍然不是成熟的。他们的社会阅历、人生观、眼界、对生命的理解,都有着很大的局限性,俗话说的“三观”还没有形成稳定的状态。同时孩子的情绪波动很容易被外界评论左右,他们的心理健康也就容易出现问题。

这个案例又一次触发了家长们关于现在的孩子为什么“管不了还打不得”的热议。在孩子们的成长过程中,他们总会控制不住地出现状况,犯错误。该如何面对孩子的行为,面对老师的指责,面对自己愤怒的情绪?这些,都让家长束手无策。究竟该如何养育心理健康的青春期的孩子,留一条退路,让孩子能够在犯错以后愿意回家?

孩子的话语权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在家庭中,在自己的事情上,是不是有话语权?爸爸妈妈是不是能够信任孩子能够给自己做好规划,活出他自己的人生? 还是希望替代孩子做出人生的选择?

孩子们总会想要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尤其到了青春期,有些感受他们不能和家长更好的沟通。所以当家长和孩子的看法不同,意见相左时就需要了解:孩子是需要话语权的。

这个话语权,不代表就必须全部按照孩子的想法去做。而是要看到孩子的需求,充分讨论,表达自己的感受和担心,用积极的方式,呈现给孩子我们的情绪原因。也给孩子深入思考自己设想的机会,帮助他更好的做事。

孩子的资格感

孩子,是一个相对独立的人,还是父母亲的附庸?

我们的家长朋友回答这个问题,都会说是相对独立的人。但在生活中,面对孩子成长中的各种问题,就会失控、跑偏,很容易把孩子当成自己的附庸,来指责、抱怨。导致孩子总感觉各种被否定,缺少作为一个人活着的资格感。

这就需要妈妈们不要做出羞辱孩子的言行。只有孩子得到充分的信任,足够的尊重,他们才能有更好的自信心去面对问题,恰当地处理问题,感觉自己是一个有资格按照自己的意志生存的人。孩子内心力量更大一些,支持他生存下去的办法就更多一些。

孩子的攻击与表达

日常生活中,孩子们会呈现出攻击的模式。比如闹脾气不吃饭,比如耍性子不写作业,比如生闷气不出房间,比如冲着家长大吼大叫,比如陶醉自己的世界里不听父母亲说啥。

当孩子表现出情绪不稳定,爸爸妈妈是去挑剔、指责、嫌弃孩子?还是暴力相向,把他打“服了”?

聪明的家长懂得共情孩子的情绪,帮助孩子充分地用语言表达情绪,和孩子一起面对问题,打败问题。孩子的情绪不稳定就会越来越少出现,因为他们感觉到家长的支持,和对家长的信任,就有更多力量帮助自己顺利成长。

孩子的行为模式

遇到被老师或领导指责,孩子们内心已经很无助的状态下,妈妈们不要再指责他们。

当孩子崩溃大叫,当孩子流泪,当孩子声称要自杀,妈妈们不要再继续“管教”或者试图说服孩子。我们可以做的,首先就是与孩子一起感受他的难过,询问他的委屈。等孩子情绪稳定下来,再和他讨论你的担心,自己整个事件中,可以改善的是哪些?最好引导孩子自己思考并讲出来。有不开心也允许他们表达出来,说自己不开心等等。

这是家长引导孩子的行为模式,从无助到找到一些自信,慢慢转变言行表现的方法。假如家长共情不到孩子,无法理解孩子,就需要做功课让自己变得更有共情能力。

这样做,还可以控制住家长自身的负面情绪,把孩子的事情还给孩子,亲子之间的人际边界更清晰,更有利于家庭良性发展。

孩子的心理健康水平

家长朋友们首先要提升自己的心理健康水平,当我们自身具备足够的从容乐观的积极心态,就不会对孩子教育得过于严苛。

因为我们知道,生命的意义在于自主成长,成长的乐趣在于各种试错。允许孩子成长,就要允许孩子犯错误。而不是揪住孩子的错误狠追猛打,让孩子在适应社会的挫折中连一个安慰都得不到。

为什么那么多孩子选择用自己羸弱的肩膀艰辛地扛起问题,对父母亲隐瞒实情?因为孩子感觉没有退路,遇到一点困难,或感觉说不清楚自己的时候,他们就会走上不归路。

给孩子退路,就是给他们留下活路。所有的家人,都可以和孩子建立起密切的关系,成为孩子的退路。

家长朋友们,请你们多给孩子留几条退路吧!允许我们的孩子,在犯错以后,还有勇气回家!

文/王晶(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