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东城区:力争让每位学生都接受戏剧文化熏陶
2019-05-06 14:11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5月6日讯(记者 杜铮) 6日,东直门中学学生在“美育·戏剧教育”主题论坛上再次演出学校经典剧目《全家福》,来自国内外戏剧教育权威专家及全国500多名教育工作者与小演员们共同感受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沧桑巨变。东城区将戏剧教育作为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力争让每一位学生都能接受戏剧文化的熏陶。

东直门中学早已将戏剧课程融入各学科。语文课程借助晨读诵读经典、校本阅读教材,学生通过美文赏析、课本剧展演等,在读、写、制作与表演中体验阅读之美。美术课上了解古建彩绘的表现手法,提升对色彩的认知。历史、思品课则借助以古鉴今的方式,引导学生深入解读与辩证思考。学校还组织学生观看经典剧目,了解戏剧形象,走近文学巨匠……东直门中学校长薛丽霞在该论坛上介绍。

薛丽霞说,戏剧是一项综合性的艺术表现形式。在中小学,开展戏剧课程区别于传统学科教学的突出特点就是多学科融合,这为学生们提供了丰富饱满、充满情趣的学习形式。

据了解,截止 2018 年 9 月,东城区共有 22 所小学与中央戏剧学院、中国音乐学院、首都体育大学、国家大剧院等 8 所高等学校和 3 个社会专业团体建立合作关系。高校与中小学在学校课程建设方面进行深度合作,为中小学课程建设发展提供了新思路,使各学校课程建设体系更加完善、多样。

此外,东城区还通过邀请专业剧团进校园,帮助学校逐步突破碎片化教育内容、单一化教学模式的现状,实现凝聚一批社会力量、培养一批优秀教师、编制一批校本教材、推出一批精品课程、打造一批品牌活动、组建一批特色学生社团。同时,在“学院制”的机制推动下, 9 所中小学实施了“学院制”英文戏剧课程。学生在接触多元文化的过程中,培养了艺术兴趣,增长了合作精神,提升了综合素养,成为文化交流的使者,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

据悉,本次论坛由中国教育学会美育研究分会主办,北京市东城区美育研究会、北京外国语大学外研培训中心承办,北京市教育学会中小学美育分会协办。论坛力求通过借鉴国际教育发展及戏剧教育的前沿理念和教育经验,引领适配加强学校美育工作需求的中国化戏剧教育进一步发展推广。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