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每天体育三个一 清华附小让儿童站立运动场正中央
2019-05-06 14:42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5月6日讯(记者 陈晨) “我家里的两个孩子都是清华附小的足球小将,他们很少生病、不眼镜,这是学校给孩子最好的礼物。体育让他们专注力强、善于学习,能很好地吸纳不同的意见。”这是5月6日在清华附小召开的北京市中小学体育改革推进会上,家长代表发言的一幕。

1

 5月6日,北京市召开中小学体育改革推进会。图为清华附小学生展示体育课程。千龙网记者 陈晨摄

活动中,清华附小校长窦桂梅以《无体育不清华 无体育不志成》为主题进行了主旨报告,体育教师、班主任、学生和家长代表从不同的角度进行了交流发言,呈现了清华附小的体育育人理念、课程体系、活动体系、资源体系、保障体系、评价体系等学校体育改革的全貌。

记者了解到,自2011年以来,清华附小将体育作为学校的核心课程,从顶层设计、课程建构、实施方略,评价体系等方面加大改革的力度,在以“成志”为突破口系统育人的过程中,体育成为最优路径之一。

“学校的校园体育活动,让我有了一身好体魄,也锤炼了我的意志品质,不轻言放弃。”对于即将毕业的李卓航同学来说,他在体育里收获了健康、阳光、乐学。通过体育锻炼,他的学习也在不断进步,作文被语文老师经常评为范文,班级同学戏称我为足球场上的小秀才。

据窦桂梅介绍,“1+X课程”体系既是学校整体结构体系,又是一种关于课程的指导理念,在这种理念下,逐渐生成了许多单个学科的“1+X课程”子体系,比如体育“1+X”成志体育课程。学校把小学六年分为三进阶进行构建,低学段叫启程课程,强调“基础牢”,尊重其“天资与性情”,发现与激发兴趣;中学段叫知行课程,强调“腰杆硬”,针对学生身心处于“U”型底部发展期,砥砺其意志与行动,获得乐趣;高学段叫修远课程,强调“起点高”,关注学生身体处于第二发展期、创造与逆反期,培育其理想与抱负,逐步形成自我志趣。“三个学段,强调价值观元素,从若干成志体育课程出发,循序渐进、螺旋上升,把握教育的节奏、提高体育教育的品质。”

3

 5月6日,北京市召开中小学体育改革推进会。图为清华附小学生展示体育课程。千龙网记者 陈晨摄

此外,清华附小以“有趣、出汗、安全、技能”的体育基本原则,形成必修的每天体育三个一,即每天一节体育课、一个健身大课间、一个体育自主选修课。每天一节体育课包括3节优质落实国家课程、1节足球课、1节自主选修课(足球、篮球、田径、轮滑、健美操、棒球、板球、武术、旱地滑雪、滑冰、游泳等)。每天一个健身大课间则让运动成为学生的自主选择和习惯。每天大课间历时50分钟,进行踢球、跳绳、跑步等各种形式的体育锻炼活动。学生自主选择项目、借用器材,体育老师分项目进行指导。每人一个自主选修项目根据学生兴趣,走班选修,提供了11个项目供学生选择,其中在四年级开展人人必修的游泳课。

市教委巡视员王定东充分肯定了清华附小体育改革模式及其育人效果,他希望全市学校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形成学校、社会、家庭协同推进学校体育改革的有利局面。让学生在体育课上快乐出汗、科学出汗,引导学生养成体育锻炼习惯。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