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相约首都博物馆 参观老北京瓷器

2019-05-07 11:07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5月7日讯 近日,北京二十中全体初二年级师生赴首都博物馆,进行了“四个一”活动的参观学习。此次活动为了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北京这个地区的历史和相关的民俗、瓷器等文化。

1

北京二十中全体初二年级师生参观首都博物馆。图为活动现场。学校供图

首先,同学们来到多功能厅,入座后,由专家讲述首博的相关发展历史以及瓷器的发展。同学们听得很认真,认真做着笔记。学生们对每一件瓷器中所包含的技艺而感慨。每一件玉器瓷器的制作过程都很复杂,这反应出中国古人的聪明智慧以及北京这个地区独特的文化。这些瓷器中所传达的精神,由古至今,值得我们这一代人去传承和学习。

之后,在讲解员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分班参观陶瓷馆,讲解员老师向大家介绍了相关瓷器的发展历史,大家席地而坐,围在瓷器旁边,认真聆听着老师的讲解。第一件是珊瑚红地珐琅彩花鸟纹瓶。它是雍正时期出土的瓷器,珐琅彩瓷的制作是在两地进行:所用素白瓷胎,由景德镇御窑厂进呈;彩料的炼制,绘画题诗及烧造是在清宫造办处进行。雍正时珐琅彩瓷器上所绘翎毛花卉山水人物,与清宫廷画风一脉相承。它是纯粹的艺术欣赏品,体现出浓郁的皇家气息。第二件是粉彩镂空花果纹六方套瓶,这件套瓶内为青花瓶,外为分彩,腹部雕刻六组镂空花果纹。成型工艺非常繁复,需多次上釉多次入窑烧制而成,烧成一件成功的套瓶极为不易。乾隆粉彩繁缛华丽,工艺精致。这件瓷器属圆明园内陈设,属于无价之宝,是国宝级文物。看着展柜里珍贵的文物,听着讲解员老师细致地讲解它们的来历,同学们不仅为瓷器的制作过程之复杂所感慨,也感受到这个过程中制作者的诚恳用心。这种耐心和坚持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中学生去学习。接下来是同学们的自由参观时间。同学们自由组合,更充裕地参观了各个展厅的每件瓷器。在参观的过程中,每个人都在认真地记着笔记。这些瓷器装饰精细华美,成就不凡,充分体现了古代劳动人民的卓越才能和和艺术创造力。是悠久的中国陶瓷史上最光耀灿烂的一页。

返程的车上,同学们也在热烈讨论互相分享此行的感受,并再次完善各自的学习册。本次参观活动,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更加了解了北京这座城市的文化,懂得了要爱护文物,增强了文物保护的意识,同时也增强了文明的素养,学习的课堂在校外。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