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海外学子的博物馆之旅 在西班牙感受艺术的力量

2019-05-20 08:41 人民日报海外版

来源标题:海外学子的博物馆之旅在西班牙感受艺术的力量

西班牙是一个被艺术包裹的国家,从文艺复兴后期的画家委拉斯凯兹到开启现代艺术大门的戈雅,再到上世纪叱咤风云的毕加索……无数大师从这里走向世界。

西班牙有着热情奔放的民风民俗,弗拉明戈舞和奔牛节让不少游客慕名而来。走在西班牙的城市之中,就像行走在一卷悠长浓重的历史和艺术的画卷之上,连空气中都弥漫着艺术的气息。

在首都马德里,可以一站式体会厚重的古典艺术。其中,最著名的3座博物馆坐落在普拉多大道上,分别为普拉多博物馆、索菲亚王后国家艺术中心、提森·波涅米萨博物馆。

在西班牙的不少博物馆中,会看到同一幅作品的不同版本,有时甚至会看到画中实物也展示在玻璃柜里。

索菲亚王后国家艺术中心的藏品以近现代艺术为主,收藏了包括毕加索、米罗、达利等大师的作品,镇馆之宝是毕加索的《格尔尼卡》。

为了一睹《格尔尼卡》的真颜,我来到索菲亚王后国家艺术中心参观。站在画前,感觉十分震撼。这幅画布满整面墙壁,让人叹为观止。站在陈列《格尔尼卡》的展厅,眼前是扭曲的线条、夸张的体态、黑白灰色的张力,仿佛能听见马匹的嘶鸣、无辜平民的哀嚎,这一切仿佛跨越时空真实地展现在参观者眼前。

亲临现场能看到更多的细节,哭嚎的母亲、被战火吞噬的孩子、手握短剑的战士、剑旁盛开的花朵……整个人霎时间就沉浸于黑、白、灰三色营造出的低沉悲凉的氛围中。

曾经我不明白为什么有人见到《蒙娜丽莎》真迹时流泪,在索菲亚王后国家艺术中心参观的经历,让我忽然理解了那种感受。

这大概就是艺术的力量。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