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全国11个青少年团暑期将赴美英日等7国交流学习

2019-05-20 09:12 新京报

来源标题:全国11个青少年团暑期将赴美英日等7国交流学习

2019年度暑期中国国际青少年机器人交流活动即将启动。据悉,今年活动主承办方将从全国各地遴选优秀中小学生,组成11个交流团,分别赴美国、英国、加拿大、意大利、日本、德国、瑞士7个国家开展交流学习。

这是一项国内国外的民间对外交流项目,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全国学校体育联盟机器人工作委员会(简称校工委)共同主承办。据悉,5月25日,主承办方将在全国各地的联盟成员学校中开始团员的抽签遴选。

强化科技、人文元素和大咖面对面

参观体验美国西点军校、德国大众汽车博物馆、加拿大蒙特利尔科技博物馆、意大利兰博基尼汽车工厂、瑞士钟表博物馆……主办方在本次行程中设置了诸多科技场馆,参与交流的孩子们可以到这些充满科技魅力的场所实地体验、一探究竟。

同时,代表团还将赴多所世界知名学府学习交流,其中包括美国哈佛大学、耶鲁大学、英国剑桥大学等。

全国学校体育联盟机器人工委副主席韩力群介绍,孩子们每到一些科技馆或大学实验室,均会有当地大学的科学家、教授或研究团队的首席来为孩子们进行讲解和座谈,这样的交流是非常深入的,而不是止于走马观花。

在这些场所,除了浅层次的体验,孩子们还将得到理论和认知上的提升,这些是这次交流活动与当前市场上普通旅行社的游学、研学产品最大的差异所在。

与以往活动相比,本次活动在交流内容、国别、规模等方面都有明显提升,强化了科技交流、人文交流、人际交流、插班学习、校际交流、中外友好学校等内容。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体卫处副调研员杨森表示,科技的发展历程中,人类相互之间交流和交往非常重要。我们国内科技在进步、机器人事业蓬勃发展,那么世界其他国家的科技事业发展程度如何?我们与其他国家是否存在距离?“这需要青少年走出国门看世界,亲身体验、近距离观察。”

拓展国际交流青少年结下跨国友谊

“在西龟友小学,我感受到了许多陌生同龄人的热心帮助。我想我会永远记得日本,记得西龟友小学以及那里的同学们……”2019年寒假,日本交流学习团团员熊韬旭在自己的交流日记《随行感想》写下这样的话。活动推出了《交流日记》专栏,激起广大学生观察生活、分析生活、逻辑整理的热情。

在交流活动中,不仅是来自不同国家的孩子们直接成为朋友,还有校际交流——中外友好学校的关系建立等等。

比如,2019年寒假的交流活动,直接促成了日本东京都西龟友小学与江苏省溧阳市别桥中心小学成为中日友好学校,两个学校的校长互相致信并祝贺。同时,这次活动被纳入日本国东京都教育委员会青少年国际交流项目,日本国驻华大使馆成为该活动的后援单位。

此外,2019年暑假交流活动成为加拿大蒙特利尔市政厅的支持项目,蒙特利尔市主要政要将出席开营仪式。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美大工作部非政府组织处调研员段军表示,中国国际青少年机器人交流活动将青少年创新科技和国际交流融合在一起,拓展了中外民间交流渠道,丰富了中外人文交流的内涵。

■问答

新京报:主承办方将如何遴选活动参与者?

韩力群:遴选将按照“个人申请,参加学习,随机产生”的方式进行。凡全国学校体育机器人联盟成员单位中的大学(高职)、中学及小学10岁(含)以上在校学生均可参加遴选。青少年自愿报名参加交流活动及英语工程、机器人教育、机器人教学实践、机器人体育实践等课程学习即获得本学年国际交流遴选资格。

在此基础上,由各地政府教育主管部门和校工委交流中心共同组织所在行政地域的遴选抽签活动,按照公平公正、公开透明、规范合法的原则,通过网络抽签的方式随机产生赴各个国家的交流团员名单。

采写/新京报记者冯琪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