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马雅馨:四羊方尊的一生传奇

2019-05-22 15:36 千龙网

在成千上万的珍奇异宝中,你是否听说过“四羊方尊”?在那珍宝如林的中国国家博物馆里,它可是四大镇馆之宝之一呢!四羊方尊是中国仍存商代青铜方尊中最大的一件,四羊方尊边长52厘米、高58厘米,重34.2公斤。它的精美程度远远超过了商朝同时期其它任何一件青铜器。四羊方尊被国家列入为首批64件永久禁止出境展览。每一件文物都有自己的故事,四羊方尊自然也不例外。

说起四羊方尊被列入博物馆的历程,也是一路坎坷呢。

1938年4月的一个上午,湖南省龙泉村村民姜景舒和他的两个兄弟正在半山腰种红薯。忽然锄头下“当”的一声,碰到一个硬东西。他们想清除这块硬物,猛一锄头下去,只听见“哐铛”的一声,从土里溅出一块锈铜片。三兄弟一看,下面肯定藏着什么东西,于是决定把他挖出来再说。废了好大的力气,一件硕大的物件出现在姜景舒兄弟眼前。姜景舒看着黑漆般的、带有4只卷角羊头,里面还装满了黑色的泥土的东西,他不知道它是什么,但知道一定是一件不同寻常的宝贝。后来姜景舒把它抱回家后,还用老式的杆称称了重量。不凡的外形和如黑漆般的色泽,让姜景舒以为挖到了“乌金”,倍加珍惜。 很快,村里人知道姜景舒挖到了宝贝,总有人来看,为了避免四羊方尊被络绎不绝的参观者弄坏了,姜景舒不得不请当地乡绅出面维持秩序,但还是防不胜防,四羊方尊的一个羊头的角尖还是碰掉了。文物贩子在乡村往往布有很多眼线,因此黄材镇万利山货号的老板也在第一时间得到了消息,他当即开出了四百大洋的价钱要购买这件后来被称为“四羊方尊”的稀世珍宝。那时的姜景舒还只有17岁,家庭贫苦,听说这件东西能卖个好价钱,只能忍痛割爱了。在当地保长、甲长和乡绅的层层盘剥后,四百大洋最后到姜景舒手上就只剩下二百四十八块了。姜景舒在卖掉宝贝时万分不舍,将那片敲下来的碎片留下来做纪念。 随后怡丰祥牛皮商号的老板不动声色地以1万元大洋将四羊方尊轻易购得,并盘算着以更高的价格转卖。结果没过多久,当时的长沙县国民政府侦查到四羊方尊的消息后,立刻派员将赵佑湘拘获,并将四羊方尊没收,上缴省政府,保存在中国人民银行湖南省分行的地库中。 后来日寇入侵长沙,为了不让完整的长沙城落入日寇之手,当局决定实行“焦土政策”。11月12日,延续两天两夜的大火,烧毁了长沙城近80%的建筑,史称“文夕大火”。这把火不但烧掉了长沙城,也使四羊方尊在战乱中遗失了。文化部派人追查四羊方尊的下落,经多方查询,最后得知四羊方尊在随湖南省银行内迁途中,车队遭到日机轰炸,四羊方尊被炸成了20多块。之后这些碎片就一直被丢弃在湖南省银行仓库的一只木箱内,十几年无人问津。

1952年,湖南省文物管理委员会专家蔡季襄在银行的仓库中,找到这个破碎的宝贝。1954年5月,修复四羊方尊的重任落在了国内文物修复大家张欣如身上。清洗碎片、烙铁焊接……每天,张欣如都把30多公斤的方尊放在腿上,一手扶着,一手作业,丝毫不敢分心。两个多月后,四羊方尊终于修复成功,再次展现出3000年前的瑰丽身影。美中不足的是,尊的口缘部分始终还缺一块残片。直到1976年湖南省博物馆原馆长高至喜发现这个缺少的残片原来还在农民姜景舒手里。于是高至喜远走宁乡县,千方百计寻找到姜景舒兄弟。至此,尊口上的云雷纹残片才终于完璧归赵。

1959年,四羊方尊被调往中国历史博物馆展出,后一直被该馆收藏。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