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先烈昭昭映日月 民族浩气永长存

2019-05-22 15:58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5月22日讯 近日,北航实验学校初一年级全体同学怀着兴奋与期待的心情,在老师的带领下乘车前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进行“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四个一”主题教育活动。

唱响国歌

北航实验学校参观抗战馆。图为活动现场。学校供图

来到纪念馆前,同学们在醒狮雕塑前隆重集会,举行了“爱我中华”的主题教育活动。宛平城前,卢沟桥畔,在这个让所有中国人永远铭记的圣地之前,同学们吟诵着对伟大祖国的颂歌,唱响《卢沟谣》,共筑华夏桥。一朵朵亲手制作的白花,佩戴在胸前;一面面迎风招展的小红旗,格外鲜艳。沉静时,我们沉痛悼念为中华民族独立而英勇牺牲的先烈们;挥手处,我们用闪闪的红星诉说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争的誓言。

仪式结束,同学们在讲解员老师的引导下来到了抗日战争纪念馆内,在一间大会议室里有序地坐好,认真观看了介绍抗战历史的影片,战争的销烟已经远去,和平的年代更加值得珍惜,这座纪念馆,记录着中华民族那一段血与火的历史,屈辱不能忘记,明天更加值得珍惜。紧接着,老师向同学们讲起了《义勇军进行曲》的来历,聂耳、田汉、夏衍,他们用那个时代的最强音,唤醒了中华民族,召唤着无数华夏儿女奋勇向前,今天,这首歌依然无时无刻不在人们的心中激荡着,鼓舞着我们这个伟大的民族不断进取,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一曲《长城谣》仿佛又把我们带回到了那个苦难的岁月,骨肉分离,有家难回,在凄婉的诉说着一个民族痛苦的记忆,同学还走上舞台中央,在老师的引导下共同唱起这首动听的歌,优美的曲调,伤感的回忆,一瞬间,同学内心都激荡起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豪情。

接下来,同学们进行了“学英烈事迹,诵抗战经典,做红色传人”的主题学习活动,在“狼牙山五壮士”的雕塑之前,在左权将军的家书之侧,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中华民族这场持续十四年的伟大的抗争,伤亡3500余万人,拖住240余万日军,在600余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到处点燃着抗日的烽火,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一部分,中国人民用他们的伟大与坚强书写着壮丽的篇章!在老师的讲解下,同学们认真倾听着,时而奋笔疾书,时而认真思考,时而回答问题,在《走进抗战馆专题学案》这本小册上记录下自己的收获。深切感受到我们今天的和平生活来只之不易,因为铭记,才懂得珍爱!

走出纪念馆,已是正午时分,晴空万里,艳阳高照,同学们以班为单位,聚集在纪念馆前,留下了一张张珍贵的记忆,惟愿历史的警钟长鸣,先烈的英灵不散,中华民族的浩气长存,中国从此走上繁荣复兴的光明之路。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