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从思政“小课堂”到社会“大课堂” 陈经纶中学让思政课走进学生心坎
2019-05-22 17:33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5月22日讯(记者 耿娟) “通过与社区工作人员的交流,让我认识到他们的工作比我想象中要复杂得多。让我对公民的自我管理与自我服务有了更深的理解。”22日上午,北京市陈经纶中学高一学生李俊琪在参加“经纶学子走进芳草地社区”活动中如是说。正是这样一次社会实践活动,让课堂内的思政课真正走进了学生的心坎,也成为学生心目中最“接地气”的一门课。

1

图为北京市陈经纶中学副校长王苹。

在北京市陈经纶中学的政治课堂上,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就近期发生的“华为”事件展开分组讨论,“好政府”、“好企业”的标准也在老师的引导下逐渐明晰。

北京市陈经纶中学副校长王苹表示,政治课应该是接地气的,把很深奥的相对枯燥的理论,转化成学生感兴趣的语言。“我们要在教学资源的选择和教学思路上进行创新,将国家的政治生活与个人的生活联系起来。在这个过程当中,培养学生形成全面的、辩证的思维方式,加深他们对社会热点问题的分析和思考。

王苹说,想要上好思政课,“你说学生听”这种方式是绝对不行的。除了课堂上的创新,让学生走入社会生活,体验课堂教学无法给予的鲜活内容,他们才能真正从思想上成熟起来。

“经纶学子社区行”就是这样的社会的社会大课堂。为了让学生认识到政治生活就在身边,学校组织学生走进自己生活的社区去亲身感受。学生们还先后走进星海钢琴公司、优客工场、外交部、彭博新闻社等单位,近距离与社会精英、行业工匠交流,以榜样人物的人格力量引领自己前行。

学生还创建了六家学生创课公司。为了更好地支持学生公司的运转,除了派出专门的教师指导外,王苹从她2018年被评为万人计划教学名师获得的项目活动经费中拿出部分,为每个公司提供了2000元的启动资金,王苹说,目的只有一个,让学生们将书本上的“经济与生活”,化作实实在在的体验。

在社会实践中如何引导学生正确看待遭遇到的负面问题,这也极其考验老师们的智慧。“我们不要去回避它,要让学生直面这些问题。如果别人给了你很好的感受,你可以试着像她那样去做,如果别人给了不好的感受,那你可以通过他人更好地审视自己。” 王苹说,上好政治课的确挺难的,但正因为难,才有挑战,才有政治组老师们不断求变和创新。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