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附属小学:“对话教育”引导学生书写大写的人
2019-05-24 16:01 千龙网

编者按:近日,朝阳区教育系统第四届学校文化节暨“媒体探校”活动启动。活动旨在通过工作总结、经验交流,研讨如何进一步提升学校文化建设工作,助力朝阳学校文化建设。23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附属小学作为朝阳区第二批学校文化特色品牌项目学校,围绕着朝阳区第四届学校文化节“厚植爱国情怀深耕文化内涵”主题开展了课程展示活动。

微信图片_20190524155625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附属小学:“对话教育”引导学生书写大写的人。图为校园文化背景墙。

千龙网北京5月23日讯(记者 耿娟)时值初夏,一只受伤的小鸟跌落在北京市朝阳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附属小学的校园里,几名学生坐在那里陪伴,老师拿来小米喂食……这样的情景,让忙碌的校园清晨充满盈盈暖色。校长王红说,像这样有温度的校园故事,随时都在发生。

贸大附小是“一所与世界对话的学校”,本着“让每个儿童与世界对话”的办学理念,学校以阅读、语言、艺术、科学、运动五大领域内容构建对话教育、建设校园文化,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合作与交流、审美与情趣、探究与质疑、坚持与超越的核心素养。

微信图片_20190524155554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附属小学:“对话教育”引导学生书写大写的人。图为班级文化墙。

微信图片_20190524155606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附属小学:“对话教育”引导学生书写大写的人。图为校园第二届足球世界杯比赛现场。

5月,贸大附小第二届足球世界杯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每个班级都有一支球队,代表着一个“一带一路”国家。他们在比赛的同时,还要了解代表国家的文化,并设计班级海报。

贸大附小的学生随时随地都能阅读, 40多个“UIBE”书吧遍布在校园各个角落,孩子们想看书随手就可以拿到。学校每年四月举办一年一届的图书节,孩子们与作家对话,完成图书节海报。

书吧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附属小学:“对话教育”引导学生书写大写的人。图为“UIBE”书吧。

走进教学楼,楼道里展出的一幅幅师生与家长共同绘制的色彩鲜明强烈的玻璃画,素材是选取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动物和植物。在学校的文化背景墙上,学校的愿景“一所与世界对话的学校”用汉语、英语、法语、俄语、阿拉伯语与西班牙语6种联合国工作语言书写,这六种联合国常用语言在学校每个楼层都有体现。

教学楼三层的科学展厅摆放着科技社团的项目成果《智能控制魔术花园》、《语音机械臂避障小车》、《化石探秘》等科技作品,把“像科学家一样思考”融入到整个大厅中。

王红说,在贸大附小开拓发展的路上,学校为孩子们搭建了很多平台。让学生与著名作家、与书中人物对话;请贸大老师授课,让学生学习多种语言、体验多元文化;让学生走进大学计算机课堂,感受世界科技革新;让学生在大学的舞台上展示自己,与世界冠军一起在冰上飞舞,感受世界喝彩。贸大附小的孩子们享受着“对话”教育的盛宴。

她说,在对话教育的影响下,贸大附小的学生正在努力成为有骨气、拥有世界胸怀、国际视界的中国人。(文/千龙网记者 耿娟)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