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品古韵北京 溯文明之光

2019-05-28 16:35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5月28日讯 近日,北京市第十中学初二年级师生走进首都博物馆开展“四个一”实践活动,近距离感受独具特色的北京历史与文化。

2019年5月23日 首都博物馆古都北京.历史文化篇展厅 听讲解员介绍_meitu_1

北京市第十中学师生走进首都博物馆。图为活动现场。学校供图

活动前,学校认真制定了活动方案和安全预案,并由学生成长指导中心对学生进行了行前培训与安全教育,对学生们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并鼓励大家能够通过本次活动有所收获。

走进首都博物馆后,同学们首先来到多功能厅聆听了精彩的讲座“走进首都博物馆”。讲解老师先从博物馆的建筑特色、内部构造和馆藏陈列,一一对同学们进行了介绍,后又从北京的“身份证”——青铜器克罍、克盉开始,结合藏品为同学们将北京的历史渊源娓娓道来。从老北京婚俗到老北京商业文化,精彩丰富的内容和生动有趣的互动使得同学们迫不及待地想要走进陈列馆一探究竟。

讲座后,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在讲解员老师的带领下走进各个展厅。有的同学来到“古都北京·历史文化篇”展厅,感受北京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和京城文化的独特韵味;有的同学来到“古代玉器艺术精品”展厅,通过一件件温润优雅的玉器了解北京地区的玉器发展脉络和艺术特色;有的同学来到“燕地青铜艺术精品”展厅,在讲解老师的带领下细细感受北京地区古代灿烂的青铜艺术和古代工匠们高超精湛的技艺;还有的同学来到“古代瓷器艺术精品”展厅,在恬静柔和的展览氛围中了解了中华瑰宝——中国古代瓷器艺术的历史风貌。

由于时间有限,展馆中更多丰富的馆藏只能暂时错过,但是讲解员老师们认真的态度,丰富的知识,早已激发了同学们探索求知的愿望。

通过此次走进首都博物馆活动,学生们近距离、直观地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初步了解了代表中华民族悠久文化历史的珍贵文物,进一步领略了中华民族的辉煌文化,同时也树立了民族自豪感,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四个一”活动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内容,是深化首都教育供给侧改革的一项举措。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